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全民营销 喧嚣背后的思考

2014-11-03 16:25:23 来源: 重庆晨报

  点开百度搜索,输入“房地产全民营销”,显示出搜索结果高达约50800000个。当“全民营销”在楼市一片喧嚣时,普通市民的生活也开始逐渐被它所侵扰。为了获取楼盘开出的不菲提成,你会当“中介”推荐自己的亲戚朋友去买房吗?卖出一套房子真的很容易吗?

  重庆晨报记者 栾玉树 报道

  员工“翻墙”

  中介反对声音强烈

  最近,一家名为圈圈网络的公司向重庆晨报记者展示了其“全民营销”微信平台运作。接触某楼盘的微信用户推荐下家,该下家便被迅速导入楼盘客户档案,只要下家发生购买行为,其上家将获取相对丰厚的提成。

  该公司负责人称,目前该平台已在重庆几家楼盘运作,取得了一定效果。其中,在复地山语城推出“千万年薪招营销合伙人”活动,3个月时间就汇聚4万多用户信息,销售别墅20多套。他说,“由于楼盘承诺的是3%销售回报,如果有人卖掉一套100多万元的别墅,就能得到5万元的收入。”

  目前,重庆楼市推出“全民营销”的项目比较少,成功的案例也不多。有个别公司曾尝试推出这种方式,但运行一段时间后便没了下文。

  据了解,“全民营销”倡导的是减少中间环节,让终端客户与楼盘直接挂钩,为此提出“去中介化”。这也引起了房产中介机构的强烈不满。据悉,有一家大型网络公司正在酝酿微信展示窗口,提出“去中介”,拓宽经纪人渠道,已经引发中介企业的强烈反弹。他们认为,“全民营销”扰乱了市场秩序,挑逗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神经。

  对此,优地美营销机构董事长沈光明认为,“全民营销”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行业乱象。开发商一般给置业顾问的售房提成在千分之二至三,而对全民经纪人的报酬很多是其10倍。“面对利益的诱惑,销售人员‘翻墙’现象难以避免。”他说,因此,这对于开发企业在产品、中介、佣金等管理上会造成一定麻烦。

  重庆中原总经理肖仁启是对“全民营销”方式持强烈批评的一位。他认为,这将不排除中介公司业务员违规推介自己的客户,从而获取不正当的收益。“这种违规行为会严重损害中介公司利益,也不符合商业道德。”他表示。

  普通市民 骚扰还是赚钱机会?

  最近,市民杨女士接到好几次“好友”发来的微信,说是推荐朋友到某楼盘看房若成交,每套房有数千到1万元的奖励提成。对于此类微信,她总是懒得搭理。她说,“感觉就像是搞传销一样,非常反感。自己也绝不会为了这点钱,去给楼盘当说客,这会让朋友厌恶。”

  然而,也有一些人态度不同。市民聂小姐对此看得很淡,“如果有好的楼盘,推荐给朋友也没什么不好的。如果成交了,报酬我会拿出来和朋友平分。”

  这种不断侵入普通人生活的营销方式,有人把它命名为“全民营销”。重庆中原总经理肖仁启对此解释为,“楼盘销售的非行业人士推荐客户或朋友到项目购房,如果成功购买,推荐人即可获得丰厚佣金。只要愿意,人人都可以当经纪人,这样的销售方式就是‘全民营销’”。

  由于“全民营销”不设任何门槛和条件,普通市民、房产中介、分销机构等都可以加入,因此有人形容它是一种“人人皆兵”的营销模式。

  效果不佳 前景不被业界看好

  “全民营销”并非是新鲜事物。肖仁启说,实际上早在几年前就有不少人提起,但是都没做起来。正是基于今年市场比较恶劣,渠道营销的比重提升,“全民营销”就越发受人关注了。但从目前推出的一些楼盘来看,并没有什么效果。

  他说,效果之所以差,有几个原因:其一,所谓“全民营销”的目的是把客户资源集中起来,然而,通过一般大众来实现这种集中其实量极少;其次,要实现交易都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从有购买愿望开始,到最终的下单,一般人很难长期跟进。因此,对于一般的普通市民来讲,要实现楼盘销售也很难。

  “中介是个专业的行当。人们虽然都知道买东西直接找厂家,那为什么不干脆取消全部商业环节呢?”沈光明指出,目前重庆市场上“全民营销”开发的软件不少,但并没有什么成功的案例。这是因为中介功能无法摒弃,“就像大自然中的蝴蝶、蜜蜂一样,旁人无法取代其媒介功能。”他说。

  重庆市房地产产业协会市场研究部主任孙宏志指出,如果说“全民营销”这种方式,用于金科、龙湖等企业进行老带新,可能会有一定效果。“我认为‘全民营销’更多的是楼盘扩大宣传的一种方式,是一种营销噱头。”他说,实际上不可能做到“全民营销”。因为,就算一般普通市民提供了销售信息,还需要中介等更为熟悉房产交易程序、提供更专业服务的中间媒介。因此说,这种“全民营销”对中介的影响非常有限。房产市场暂时还无法取代房产中介这一专业机构。

  营销艰难 但要避免提成大战

  今年楼市形势严峻,消费者观望严重,从而造成了营销效果的大幅减弱。肖仁启介绍,这也带来了中介成本的提高。比如,过去打1万个电话会揽10-20个客户,现在可能只有几个客户。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发商想做投机取巧的事,但实际上效果并不好。

  他认为,市场不好时,必须要用符合市场规律的手法来解决。楼盘蓄客还是需要专业的销售人员、专业的中介,“其他并没有什么神来之笔。”肖仁启说。

  如今,营销招数频出,营销人该采取哪些对策?沈光明指出,一说“全民营销”,很多业内人士似乎对此很害怕。“这主要是市场上的产品同质化严重带来的后果。产品缺乏特点,不能脱颖而出。”因此,大家都去拼抢客,拼佣金的多少。如果要确保企业做到主动,就要从源头做起。

  他说,“要赢在前端,加强产品的研发力度,在产品定位、产品差异化、品牌方面下功夫,为消费者创造不同一般的消费价值。否则的话,大家只有对销售工具过分依赖。在成交提成上你给一个点,我就给3个点,在促销环节上彼此陷入低水平竞争。”

  记者观察>

  营销还是得脚踏实地去做

  重庆晨报记者 吴从斌

  很早就想说说“全民营销”的事了,但怕不了解其中行情,说出来让人笑话,于是,专门花了些时间来研究这地产圈流行的“全民营销”。

  在目前盛行的“全民营销”案例中,“微销宝”的销售模式或更有代表性:个人或组织可通过“微销宝”手机终端平台实现在线项目推荐、客户跟踪管理、组建属于自己的销售团队,最终根据客户到访或成交情况获得奖金。

  当然,“微销宝”,可以成为“大销宝”、也可以成为“聚房宝”等等,名字随便怎么取都可以,都是“全民营销”的一种模式: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手机终端平台或案场管理系统登记,然后向客户推荐房子,最后成交后提成。

  从理论上看,这样的销售模式确实不错,推荐者可以赚取提成,还不耽误做其他事情。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样的销售模式,只是解决如何管理已有意向客户,对如何有效发掘客户仍是伪命题。

  房地产销售如今正成为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一门学问。不仅仅考验销售人员的销售能力,还与产品本身是否能打动购房者相关。

  从最近一些叫得厉害的“全民营销”、“全民经纪”案例来看,事实上也只是对中介、销售代理公司职员的私下整合,并未真正见到“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和可持续性。而要让房地产行业产业链之外的“门外汉”去实现销售,个人认为这不太可能,术业有专攻,对房地产行业根本不懂的人怎么可能去实现大规模的销售?

  对此,很多有识之士认为,所谓的房地产“全民营销”,事实上是空洞概念,营销仍得脚踏实地的去做才能真正收到成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