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融资:打造保障房“南京模式” 多渠道筹措400亿

2013-09-18 13:21:48 来源: 龙虎网-南京日报

  四大片区同步开建8.28万套保障房,需要400亿元资金。

  近年来,金融政策日益收紧,如何解决“资金短缺”难题?

  2010年2月,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出资10亿元,在全国率先成立专门从事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公司——南京市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平台公司的专业性和统一管理,拓宽融资渠道。2012年6月,借助全市国资综合改革契机,在市保障房公司基础上,我市又组建成立南京安居集团,通过优质资产注入、股权划转,进一步增加平台的资产规模及综合实力,在保障房建设上,政府不仅是组织者,也是运行商和管理商,这是保障房建设独特的“南京模式”。

  “南京模式”中,保障房建设融资方式开创了全国先河——

  2011年2月26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南京市保障房公司等签约,30亿社保基金以信托贷款形式投入南京保障房建设,这是全国社保基金用于保障房建设。

  这笔贷款期限为两年零11个月的资金,大大缓解我市保障房建设的融资压力。

  南京为此建立的闭合式运营机制,让社保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清晰地看到,地方能够提供最有效安全的机制,保障房项目能够取得预期的收益。我市还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明确了保障房建设项目“以成本定价、保本微利”,实现可持续发展。

  社保基金引入之后不久,我市又积极争取,成功加入第二批公积金贷款试点城市,获得10亿元公积金贷款。同时也进一步创新融资方式,由金融机构间接融资转为面向社会直接融资,发行了65亿元企业债券,创造了全国保障房专项债券和全省单只企业债券融资规模新纪录,是近期全国同类企业债券中发行利率的。还发行了65亿私募债券,是继北京后第二个获批的保障房定向债券。通过以上大额、长期、低息的融资手段,降低了融资成本,改善和优化了融资结构。

  “不能仅靠‘输血’,四大片区也要有‘造血自给’的功能。”在岱山片区保障房功能展示区,安居集团董事长毛龙泉指着一块还未出让的土地告诉记者,四大片区的用地并非全部提供给保障房建设所用,均预留了部分土地作为区域配套用地和普通商品房建设,加起来有1300多亩,“这些土地出让的收益,加上经济适用房上市增值的部分比例资金,将全部用于四大片区公租房及配套建设。”这种“大杂居、小聚居”的建设模式,既让不同社会群体和谐共生,又降低了保障房建设成本。

  “南京保障房建设纳入公司化管理,契入了区域发展规划,实施组团式开发模式,同时规划建设商业、医疗、教育、产业等城市公共配套,这种模式为未来的入住率提供了保障。资金投入这里,我们不担心有风险。”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如是评价。

  400亿资金如何保证安全用好?

  市审计局和市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委托审计单位,从征地拆迁到工程建设全程进行跟踪审计。保障房公司还成立成本合约部,外挂专业造价咨询公司,制定了专门的成本控制办法,同时对所有工程的招标、材料设备采购等进行事前备案,在工程进展过程中,涉及变更的都要进行报批审核,“比如在开挖基坑中发现有一处暗塘,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处理,所需资金至少经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市保障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跟踪审计部门四方审核同意才能‘过关’。”安居集团总工程师徐勇举例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鸿山翡翠府

鸿山翡翠府

35000元/㎡

锦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