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青岛保障性住房人居环境看齐商品房

2013-05-29 12:38:5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徐冰 张旭东

  青岛不论是集中建设还是配建保障性住房,都注重周边环境、配套服务和就医就学的便利性。日前,青岛市保障性住房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这也是全国获此殊荣的城市。

  午山馨苑是青岛市正在建设的大型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共将建设4015套公共租赁房。记者在建设现场的沙盘上看到,这个小区将配套建设农贸市场、幼儿园、小学、社区卫生站、文化活动中心和托老所等。项目所在地背靠青山,东侧是高尔夫球场,西侧和北侧都是交通要道,附近还有一处跑马场。

  青岛市住房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环境优越,商品房价格每平方米在2万元左右。但作为公共租赁住房,40平方米至60平方米的房子每个月租金不过五六百元。

  “不把保障性住房建在远离市中心的荒地,是为防止出现新的棚户区,加重困难家庭交通、就医、就学等生活成本。午山馨苑内还有人才公寓,被保障家庭将与中高层次人才共享小区物业、学校和医疗等配套设施和服务。”这位负责人说。

  青岛市2010年底建成的康居公寓是一大型廉租住房项目,2010年底建成,共保障了1972户残疾人等低收入困难家庭。小区地处青岛市中心城区,配套建设了残疾人康复中心、慈善超市、健身房、社区卫生中心和社区食堂等。

  除了集体建设保障性住房,青岛市规定所有新建住宅项目必须配建一定比例保障性住房。这不仅解决了保障性住房的土地难题,还让被保障群体可以共享商品房配套设施和物业服务,政府则向被保障家庭补助一定比例物业费。

  青岛市市北区“花好月圆”商品房小区的市场价约每平方米15000元,根据规定,这个小区同样配建了部分保障性住房。身患糖尿病的周宝刚按廉租房标准住进了这个高档小区,他说:“距离小区几百米就有两家医院,我这个病说不准什么时候犯,离医院近,心里踏实。”

  截至去年年末,青岛已累计通过保障性住房解决了18.4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住房保障覆盖率达16.1%。2011年至2013年,青岛市计划建设6万套保障性住房,其中2012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2.4万余套。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