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二手房限时代卖 是馅饼还是陷阱?

2013-05-28 10:27:50 来源: 成都商报

  合同约束卖家 延误销售时机

  上个月,杜女士因急于出售一套二手房,就联系到了家附近的一个房产中介公司挂售房源,该中介向杜女士推荐了“限时代卖”业务,并承诺30天内将房子卖掉。杜女士当即和中介签订了《限时委托代卖合同书》,合同规定,卖方的房子在规定时间内只能由该中介销售,否则,卖方得支付成交价1%的违约金。然而,就在限时的30天内,杜女士在其他房产中介处遇到了愿出比协议价格高出很多的买主,迫于交违约金的风险她只得拒绝。不曾想30天过去,“限时代卖”的那家中介机构并没有帮她把房子售出,杜女士非常后悔。在她看来,刚刚过去的这个月是二手房的销售时机,并且她也遇到了愿意出高价的买主,只因一纸限时代卖的协议,让她的房子错过了交易旺季。

  其实,很多人在委托中介机构挂售二手房时都曾有过这样的经历,中介经纪人极力推荐“限时代卖”业务,即在双方约定时间内,以协议的价格委托某中介机构为自己卖房。中介往往会承诺,如果签订了委托、限时代卖等业务,会将该套房源向客户做重点推荐;在行情比较好时,甚至还会约定如在规定时间内未能按协议价售出房源,中介机构会给予委托卖家一定补偿。

  “限时代卖这项业务,大概十年前成都就已经出现了,但一直争议不断。”一位熟悉二手房业务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过去房价持续向上时这类业务是最受中介机构青睐的,因为这个月签订的房价肯定会比下个月高,只要看准了是好房源中介会不遗余力地促成限时代卖。“但在这两年,限时代卖并不是那么火热了,因为部分二手房源的交易期限变长,还受到政策限制等。”

  “限时代卖” 卖房者要慎签合同

  不过市场不再火热之后,委托售房的卖家反而更加关注“限时代卖”业务了,因为在约定时间内不能卖出会得到一定的赔偿金。记者在调查中得知,的确有卖家多次拿到不同中介机构每月1000元的补偿。

  有卖家说得直接,反正也不急于出售手上的二手房,如果和中介协议的价格没有太大问题,是可以接受限时代卖的。但签订限时代卖协议时一定要注意,协议不能只约束卖家,而是要起到约束双方的作用,比如有的限时代卖合同中只规定了卖方违约需支付违约金,却未规定中介违约是否要赔偿。

  二手房限时代卖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业内人士认为,主要还是从卖家的心态来分析。一位资深二手房经纪人告诉记者,二手房“限时代卖”业务猫腻很多,这类合同都是由房屋中介公司提供“固定合同”,卖房者自然要受到很多限制。比如,与中介签了“限时代卖”合同后卖房者不能因市场房价上涨而随意更改房价;有不法二手房中介还用剩余资金购买所代理的房屋,到手后再次倒卖获取差价。因此,卖房者需慎签“限时代卖”合同。成都商报记者 余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招商新川臻境

招商新川臻境

35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