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5年内新建商品住房全装修比例能否达60%?

2013-05-14 08:27:40 来源: 成都商报

  回应

  由于大部分开发商由于销售不理想等原因,不愿更深入地涉足精装房领域;购房者因为价格高、装修标准不透明等因素,不愿意购买精装房……这样的形势下,如何在5年的时间实现全装修比例达到60%以上?带着众多的问题与质疑,成都商报记者专访了省住建厅房地产处处长程刚。

  成都商报:多年来政府积极推进成品住宅建设,为什么精装房占有率还停留在约10%?

  程刚:的确,几年前我们就开始积极推进成品住宅建设这项工作,但现状与我们的目标却存在着差距,并且是不小的差距。据我们手中的数据显示,目前四川省成品住宅的占比仅仅为10%左右,面对这样的现状,我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

  一、目前购房者对成品住宅的接受度比较低,有抗性。一方面是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精装房价格高,普通的购房者的确无法承受;另一方面精装房的装修质量并不能让购房者完全放心,而且装修风格统一,不能满足购房者的个性需求。

  二、销售遇到阻力,开发商不愿意对成品住宅投入更多。同时,精装房对开发商提出了更高的建筑要求,以及更大的风险和责任。

  三、目前关于成品住宅的相关政策和标准不完善,不能有效保证开发商、购房者的利益。

  成都商报:此次《意见》中提出了成品住宅这一概念,这与目前市面上的精装房有何差异?

  程刚:成品住宅与现在市场上的精装房是不同的,成品住宅要求在房屋竣工验收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和管线全部粉刷或铺装完成,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施全部安装到位,达到入住条件,可以说是简单装修,注重的是使用功能,以普通购房者作为购买对象。而目前市面上的精装房,基本是高端住宅的装修标准,是豪华住宅的标准,并不适合大多数普通购房者。

  成都商报:既然制定了这样的目标,后期会有哪些措施来推动这一目标的达成?

  程刚:在《意见》中已经明确指出,针对公众担心成品住宅会整齐划一、每套房屋一个风格的情况,建设单位应提供自定式、用户选择菜单式等多种方式供购房者选择。其中自定式装修是指建设单位按照统一的装修设计、装修材料和设备配置,提供统一标准的装修。菜单式装修是指由建设单位提供由不同的装修设计、装修材料和设备配置组成的多种集成方案,供购房者选定后,统一装修。

  为了保障目标的顺利实现,实行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等级升级与成品住宅开发建设业绩挂钩。开发住宅项目的房地产企业参与评优的,成品住宅开发建设面积的比例须达到30%以上;商品住房建设项目参与绿色建筑评选、申报国家康居示范工程以及其他评优的,必须是成品住宅。对于积极建设成品住宅的企业,将给予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后期还会联合银行、规划、税务等相关部门,共同推出相关政策,多管齐下以保证目标的顺利达成。

  预计在6月还会推出《四川省成品住宅装修工程技术标准》,制定、细化和完善设计、施工、验收的技术要求,形成一整套完善的准则,让以后的成品住宅建设有据可依。同时,以这一系列标准的推出作为契机,在全省范围内铺开贯彻标准的主题宣传活动。

  成都商报:如何保证成品住宅的装修质量和价格透明度?

  程刚:针对成品住宅的装修质量问题,《意见》提出,样本房要真实反映装修标准和施工质量,在购房者入住前不得拆除。按照《意见》要求,在开发建设成品住宅时,建设单位应在销售楼盘内建造实体装修样板房,向购房者展示交房标准。

  在成品住宅售价如何确定上,《意见》也给予明确,表示成品住宅是完整的商品房,房价中应包括毛坯房价格和装修价格两部分。销售成品住宅时,建设单位应在销售合同中增加附件,写明主要装修设备、材料及部品的品牌、类型。建设单位应明确对成品住宅质量保修的主体责任,在《住宅质量保证书》和《房屋使用说明书》中写明维护保养要求以及装饰装修材料、部品等内容。成都商报记者 熊沙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