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地铁21号线将建20站

2013-04-02 11:24:34 来源: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晏磊)昨日地铁21号线和地铁4号线南延段两项目的环评报告,均在国家环保部网站上进行受理公示,其中显示21号线的站点已经由最初规划的14个,几经调整后,变成了最终的20个,预计今年可以开工。此外,地铁4号线南延线也一同进行公示,这条连接南沙地区与市中心的重要线路计划2016年建成,项目线路由规划的地面线改为地下线。

  站点从14个变成20个

  从去年4月进行排名前列次环评公示开始,21号线的站点已经进行了多次调整,车站数从最初的14座,逐次增加至20个,期间的环评公示曾在连续几日内,数易其稿。

  据悉,调整是为了工程结合沿线区域发展规划需求和运营等因素,最终优化设20座车站包括:①员村站(将起点由天河公园南延至员村实现与现有的5号线换乘)、②智慧城站(广州智慧城规划建设成泛珠三角新兴产业创新核心区)、③科学广场站(加强科学城核心地区及科学广场的服务功能)、④水西站(保障萝岗行政中心、萝岗保障房及周边大型社区的交通服务)、⑤中新东站(促进中新地区及东部新城的快速发展)、⑥象岭站(促进东部新城区域的快速发展)全线共设20座车站,其中换乘站7座,分别为员村(5号线)、天河公园(11、13号线)、黄村(4号线)、世界大观(19号线)、暹岗(6号线)、镇龙(知识城线、穗莞深城际线)、增城广场(16号线)。

  初期开行12对

  广州市轨道交通21号线(员村—增城广场)最终的线位走向是,西起天河区员村、天河公园,经天河奥体新城、智慧城、萝岗区科学城、镇龙、增城市中新、朱村至荔城,线路主要经过天河区、萝岗区和增城市。线路全长约60.9公里,其中地下线长约38.5公里,穿山隧道6公里,地上线16.4公里;设置员村、天河公园、棠东、黄村、世界大观、智慧城、神舟路、科学广场、暹岗、水西、长平、金坑、镇龙南、镇龙、中新、中新东、朱村、象岭、钟岗、增城广场等20座车站,其中地下车站16座,高架车站4座,共有7座换乘站。

  此外,21号线全线设置一段两场,在萝岗区与增城交界处镇龙站北侧设镇龙车辆段,在萝岗区水西村南侧设水西停车场,在增城市山田村东侧设象岭停车场。采用6辆编组B型车,运行速度120公里/小时。每列车乘客定员1258人,初期高峰小时开行12对,近期高峰小时开行20对,远期高峰小时开行24对。列车运营时间为早6时至晚12时,全天运营18小时。

  4号线南延线由高架改地下

  广州地铁四号线作为串联南沙各新兴产业发展组团、解决南沙新区与中心城区长距离客流服务的交通大动脉,其南延段工程的建设将与南沙新区建设同步开展。四号线北起天河区黄村,经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东圃、琶洲、官洲生物岛、广州大学城、石碁、东涌、黄阁等地,南至南沙区南沙客运港,全长59.2公里,共设24座车站(其中2座预留站)。目前黄村至金洲段已经运营,线路长约46.7公里,开通16座车站。4号线南延段(金洲至南沙客运港段)作为4号线的组成,全长12.5公里,计划在2016年底建成。

  环评报告指出,项目线路由规划的地面线改为地下线,从而大大减少了线路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地下线路的振动问题通过适当的减振措施可得到良好控制。总的看来,从环保的角度而言本项目建设方案较规划方案更具环境友好性。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