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抚顺“生命之环”与苏州“大秋裤”设计者为同一人

2012-11-22 09:41:02 来源: 南方日报

  【延展阅读】
  抚顺丰远热高乐园——巴厘岛水世界竣工试营业
  抚顺“土地奶奶”被判死刑
  抚顺财政局采购itouch4当U盘
  苏州“秋裤”大楼主人称不差钱 将再造四栋楼
  苏州“秋裤大楼”穿上“方头皮鞋”(图)

  巴黎有埃菲尔铁塔,抚顺也想拥有自己的钢铁地标。

  “生命之环”坐落于沈阳、抚顺交界的沈抚新城中央商务区。以它为坐标,往西12公里是承办过北京奥运会足球赛的沈阳标志建筑奥体中心;往北五六公里是沈阳的地标建筑百合塔,高125米,登塔可一览沈阳世博园全景。

  以“生命之环”为中轴线,还有规划高度300米的绿地集团商贸中心和183米高的迪拜风情“帆船酒店”,这两个地标项目均是通过招商引资建议的商业、地产、酒店项目。

  就在这个“地标金三角”内,新落成的高160米、耗资上亿的“生命之环” 在网络上意外走红,让抚顺既“欣喜”又“受伤”。

  在为抚顺引来关注的同时,在微博上,这座带有科幻色彩的巨型建筑因为耗资上亿且无实用功能饱受质疑,并且引发了PS热潮,它被赋予各种联想:宇宙传送门,异次元传送门,外星人进入地球的入口……

  “在‘生命之环’问世前,我们就料想到它会一鸣惊人,这就是我们盼望它给这座新城带来的震撼力和影响力,但没想到会遭受那么的质疑与网络恶搞,网上说什么的都有,让我们很受伤。”11月18日,沈抚新城管委会外经局局长赵奎家向本报记者表示。

  尽管如此,在沈抚新城官员眼里,这个地标背后有着独特的存在价值。赵奎家说:“我们把它作为提升新城品位、层次的手段,‘生命之环’只是新城核心区市政工程的一部分,政府首先把城市规划和环境做好后,才能招来项目落户。”

  他透露,在“生命之环”旁边将聚集100座总部大厦,周边还将布局万科、绿地、亿丰、泛海的一批商业地产项目,“这四家加起来的投资额达到300多亿。”

  X

  由于耗资上亿而无实用功能,“生命之环”被舆论质疑为当地政府的形象工程和拍脑袋决策。

  沈抚新城多位官员对此批评并不认同。他们向本报记者反复强调, “这不是拍脑袋决策。”

  抚顺“生命之环”调查

  “建设这么一个地标是有大背景和新城城市规划设计可循的,当时还邀请了国内知名建筑、经济专家及相关人士进行专题论证,做了效益、风险评估,在广泛听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沈抚新城投资者、企业家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后,2011年抚顺市第十四届第四次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才开始履行相关审批手续,于2011年4月开工建设。”一位沈抚新城官员介绍说。

  这位官员所说的“大背景”,指的是沈抚同城化战略。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代表,因煤而兴的抚顺在计划经济时代曾风光一时,新中国的排名前列桶油,排名前列吨铝、镁、硅、钛、特钢等都出自抚顺。市场化改革开始后,抚顺逐渐衰退,大量国企破产倒闭,民生艰苦,煤炭也在历经百年开采后濒临枯竭,2009年抚顺进入国务院确定的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名单。“抚顺人出去,人家问抚顺有啥?有煤。煤呢?煤没了。”沈抚新城管委会外宣办主任孙铁精说。

  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框架下,2007年辽宁省委、省政府确定了沈(阳)抚(顺)同城化战略,试图通过推进沈阳、抚顺两市的区域合作,为抚顺城市转型寻找出路。

  据沈抚新城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吴建波介绍,2008年委托英国阿特金斯公司做的《沈抚新城总体发展概念规划》获得辽宁省委、省政府批准,《规划》确定了沈抚新城“一带三区”的空间格局,沿浑河两岸构建滨河生态景观带、核心区、产业区、生态区。经过3-5年,沈抚新城人口将达到3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

  这一规划完成后,美国GGE规划设计公司开始为新城做具体控制性详细规划,他们用一年多时间完成了城市设计,提出要在沈抚新城建设地标建筑。

  “当时的创意理念,首先这个地标要和沈抚同城化战略的深远意义同步,具有震撼力和影响力;其次两个老工业城市之间出现一个新的城市,是一个新生命的起点,体现无限的生机活力;三还要适应金风湾公园的整体景观特色,具有‘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浪漫。”赵奎家解释说。

  这一地标还被要求“超过沈阳”。“当时GGE与政府商量要建多高,多大规模,在立足沈抚新城发展定位的基础上,比照了沈阳地标的基础上,要想超过沈阳就必须建一个有震撼力和影响的地标。”赵奎家说。

  “生命之环” 取材于美国雕塑大师威尔兰德的概念规划作品,但对于“生命之环”名称的由来,孙铁精说,“‘生命之环’契合了沈抚新城城市发展的理念,沈抚两大城市相交相融,共同建设,产生了新的活力,沈抚新城就像一个新的生命,而环形则象征沈抚同城化的跨界、融合、超越发展。”

  创意确立后,沈抚新城找来了华东设计院。“生命之环”的主体工程设计出自华东设计院的总工程师王大绥。王大绥曾是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期工程航站楼,以及被称为“秋裤”的苏州东方之门的设计者。

  2012年10月,“生命之环”初步建成,从2008年完成创意到建成前后共花费4年时间。

X

  “耗资1.12亿”之疑

  50层楼高、1.2万只LED灯、用钢3000吨的“生命之环”到底耗资多少?

  民间存在耗资2亿或5亿元等多个不同的传说版本,但沈抚新城官方对外公布“生命之环”的总投资包括周边附属建筑在内只有1.12亿元。

  据本报记者调查了解,“生命之环”最初的预计投资总额为8000万元,但最后的实际总投资据估算远高过1.12亿元。

  2010年3月26日,中国工程建设招标网公布的沈抚新城“生命之环”城市标志性构筑物规划及施工图设计招标公告显示,“生命之环”预计投资总额8000万元。

  本报记者在辽宁省建设厅招标投标管理处主办的辽宁建设工程信息网查询到,“生命之环”的桩基础工程计划投资400万元、钢结构工程5000万元、幕墙3240万元、亮化工程800万元、周边景观工程2050万元,招标公告显示计划总投资为1.149亿元。

  然而,中标公告却显示,仅钢结构工程中标金额就达111889584元,接近官方公布的1.12亿元。一位招投标行业的业内人士说,根据中标公告显示,桩基础工程中标金额为431.33万元,幕墙工程中标金额为3634.9万元,加上尚未显示的亮化工程、周边景观工程,“生命之环”的实际投资金额保守估算应在1.8-2亿元。

  工商资料显示,“生命之环”工程的建设单位是抚顺经济开发区城建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8亿元,法定代表人佟泽宾为沈抚新城管委会主任。在“生命之环”工程的招标公告上,关于工程建设资金来源一栏,注明的是“贷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第九条规定:“招标人应当有进行招标项目的相应资金或者资金来源已经落实,并应当在招标文件中如实载明。”

  “一般甲方在招标公告里都需注明项目的资金来源,而且还要向招投标监管部门提供资金来源证明,所以按照程序和逻辑来说,资金来源是不能随意更改的。”上述招投标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工程建设过程中,甲方按照施工进度付给乙方一定的工程款项,工程项目的实际花费一般会高于中标金额。

  赵奎家说,“生命之环”工程的建设采取的是类BT模式,工程款全部来自财政资金,前期建设资金由城投公司贷款垫付,按照工程进度,政府分批偿付工程款。

  据吴建波称,沈抚新城2011年的一般预算收入近24亿,2012年预计完成一般预算收入33亿。

  从账面上来看,沈抚新城完全有能力偿付“生命之环”工程款,但背后的政府负债情况也不容忽视。

  把沈抚新城作为转型出路的抚顺市政府有巨额的债务偿还负担。2011年6月29日,抚顺市财政局局长于扬福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上说,截至2010年末,全市政府债务总额157.8亿元,目前这些债务均已到了偿还高峰期,地方财政偿还能力有限,特别是中央再贷款只能被动等待扣款,加大了财政收支平衡的风险。

  抚顺市审计局局长于景森在此次会议上也披露,截至2010年末,全地区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担保债务和其他债务共计157.8亿元,其中:市本级(含抚顺经济技术开发区)135.4亿元、抚顺县2.3亿元、清原县2.8亿元、新宾县2.6亿元、新抚区3.1亿元、望花区1亿元、东洲区(含高新区)9.3亿元、顺城区1.3亿元。

  “从目前我市政府性债务率和偿债率看,总体上没有超过国际常用风险警戒线。”于景森说,从2011年开始,抚顺市集中进入偿债高峰期,2011年至2015年市本级及县区将偿还64亿元,虽然市本级及各县区财政收入规模不断扩大,“但可支配财力仍然相对有限,偿债压力较大。”

  由此分析,正处于建设高峰期的沈抚新城,政府负债额也非小数。

X

  “小账”与“大账”

  在政府债务沉重,财力紧张的情况下,耗巨资建设的地标引来更多的质疑。

  “有市民提出花这么多钱,没有使用功能比较浪费,所以我们提出增加蹦极项目,但生命之环处在150米以上,远远超过40多米的人体承受极限,在专家论证被否决。”沈抚新城管委会城建局一位官员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

  蹦极项目夭折后,“生命之环”的功能除了本身的景观功能外,还增加了旅游观光缆车和媒介广告功能。

  据赵奎家介绍,建成后的“生命之环”内侧能再现当晚月亮的形状,1.2万只LED灯还能投放广告功能。

  至于日后“生命之环”的运营效益,沈抚新城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李锋表示:“2012年新城生态旅游区就接待了300万游客,如果有100万人坐‘生命之环’观光缆车的话,一张票50元,一年的票务收入就能达到5000万,还不包括它做广告的收入。”

  虽然如此,“生命之环”要在短期内要收回成本仍比较困难,“五六年想收回成本是不可能的。”赵奎家说。

  之前,国内的一些城市地标建成后盈利效果并不理想。2006年建成的“南昌之星”摩天轮,投资总额1亿元,高153米,负责“南昌之星”运营的南昌之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2008年末的利润总额仅为25.68万元。

  对此,吴建波认为不能仅盯着“小账”,还应该算算大账。

  “生命之环展现了新城的高品质规划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传递了发展的信心和气度,其回报将远远超过投资”,他说,“现在看来,作为城市地标的功能,主题公园的观赏功能,还有旅游娱乐功能、商业服务功能等都初步显现出来了。”

  吴建波举例说,2007年新城核心区的土地基准地价仅为80万/亩,自“生命之环”等一些市政工程把环境优化后,现在该地段的土地拍卖价都在每亩两三百万。

  赵奎家也表示:“在招商过程中,客商对包括‘生命之环’在内的景观设计和发展规划很感兴趣,仅‘生命之环’附近的中央商务区,就有15家个体投资超过40亿元的商业地产项目在这里建成,附近的地价、物业明显升值,现在周边楼盘都打着‘生命之环’的广告销售楼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4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鸿山翡翠府

鸿山翡翠府

35000元/㎡

锦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