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天府新区将现“生态之肾” 兴隆湖开建在即

2012-05-02 07:53:4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唐爽 姚长寿

  兴隆湖位置示意图。(具体位置以权威部门发布为准)

  制图李潇雪

  在百里城市中轴线上,天府新区的“生态之肾”——兴隆湖开建在即。作为兴隆湖的供水河道,芦溪河流域或将不能再开设养殖场、农家乐等面源污染单位了。

  昨日,双流县水务局透露,成都年内将完成对芦溪河流域的全面整治,并拟将芦溪河流域划为禁养区,从源头净化天府新区。

  生态打造建天府新区生态之肾

  过去的城市建设规划,一般是先基础设施建设,后城市建设,最后生态建设。

  “天府新区将打破这种模式,让基础设施与生态建设率先同步,其次再是城市建设。”成都市规划局总工程师、成都市天府新区建设委员会规划建设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胡滨说,兴隆湖就是突出的一个例子,兴隆湖规划总面积达3.4平方公里,利用现状河床地形拓改而成,形成2/3是湖面、1/3为湿地的大型水生态景观。

  兴隆湖位于双流县兴隆镇境内,天府大道中轴线东侧,是天府新区“三纵一横一轨一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之一。

  工程规划在芦溪河上筑坝,营造5100亩的湖面,蓄水量超过1000万立方米。

  净化水质芦溪河年内全线整治

  芦溪河作为兴隆湖的供水河道,目前流域为劣V类水质,相关部门在经过对芦溪河流域污染源调查后发现,养殖场、农家乐、直排厕所等污染源对芦溪河的影响比较严重。

  因此,目前已上报成都市水务局的方案提出了实施排污企业、养殖场、农家乐、屠宰场、厕所污染治理,以及河道清淤等综合治理方式,将芦溪河流域定位禁养区,从源头杜绝面源污染。

  同时,成都市水务局也已将芦溪河流域纳入了今年全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黑名单”,治理工作将于今年完成。

  备用水源兴隆湖水净化黄龙溪

  兴隆湖生态绿地工程位于双流县、龙泉驿区境内,主要包括湖区水利工程,湖区土方、驳岸及湖尾湿地工程,渠涵输水工程,芦溪河湿地工程,小流域治理工程及水土保持工程等。

  除依靠芦溪河作为主水源外,东风渠老南干渠也将作为备用水源在紧急情况下补充水源,而中心城区新建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水体经深度处理后则将作为第二水源。

  胡滨说,兴隆湖的水将汇入黄龙溪,对黄龙溪出口断面的水质净化起着直接的作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45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鸿山翡翠府

鸿山翡翠府

35000元/㎡

锦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