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成都地铁一号线昨全面调试 下月空载试运营

2010-06-02 08:22:4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记者昨探访负责地铁1、2、4号线调度指挥的成都地铁控制中心

  在成都城南世纪城 (论坛 新闻)附近,一座小巧精致的“水立方”建筑格外显眼。在这座漂亮的8层小楼里,隐藏着一个高度机密的核心指挥部,它就是OperationControlCenter,简写为OCC——成都地铁控制中心,负责地铁1、2、4号线的运行、应急指挥。

  昨日,成都地铁1号线进入综合联调阶段。1个月的综合联调结束后,地铁就将正式迎来空载试运行和试运营。作为成都地铁的“大脑”,OCC排名前列次运转起来,每天24小时不眠不休。

  ●机密中枢  安保严密,防火防震坚固耐用

  昨日上午,记者刚到城南世纪城外,就被一座酷似“水立方”的小楼吸引住了。这座8层小楼两层外表就像“水立方”玻璃幕墙,底下五层是深红色大理石立面,两者长宽不一,呈平面“十字”交叉。

  要想进入这座OCC大楼,可是颇费周折。入口十分隐蔽不说,一楼门厅和七楼控制大厅还有保安重重设卡——没有特别许可或工作证,普通人不能进入。据介绍,大楼的2至5楼几乎全是设备,价值十分昂贵,是地铁各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的保证。

  作为成都地铁的“大脑”,OCC将负责地铁1、2、4号线的运行、应急指挥。为保证安全,大楼混凝土标号、钢筋都比普通建筑要高得多,内装饰也是级别的防火材料,基本不用木材。“大楼寿命在百年以上。”

  ●控制中心 24小时值守,可看清乘客纽扣

  进入7楼控制中心,高6米、面积近千平方米的大厅让人感觉“很震撼”。大厅中央是一面40多平方米的巨大显示屏,由30块小屏幕组成,上面显示着各站的站名、气温、风向和湿度,屏幕正中间的上半部分能显示各站站台层的情况,“镜头可以拉近,最细能看清乘客衣服上的纽扣。如果地铁里发生紧急状况,控制中心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统一调度,将损失降到最小。”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大屏幕前是三排控制台,每排控制台都摆放了8——10台电脑显示屏,未来对地铁运营的指挥和调控就在这些控制台上进行。地铁多久发车、多久到站、出现突发情况应急处理,都由操作台完成。“只要地铁运营,这里就一直有人。”控制中心王主任说,OCC目前有38

  名工作人员,24小时分4个班次值守。一旦地铁需要调控,或出现紧急状况,这里将及时发出指令,进行统一调度。

  控制台后面还设计了上下两层结构,下面是进入控制大厅的通道口,上方则是参观通道———安装了全透明玻璃,参观者来到参观通道就能近距离看清地铁“大脑”是如何运作的了。

  ●“大脑”功能 指挥调度,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地铁在地下运行,人员高度集中,如果发生火灾、大客流拥挤、车辆故障、发现危险气体物品怎么办?对此,成都地铁运营事业总部总工程师代津岳说,地铁“大脑”将用较快速度处理。

  功能一:监控车速车次

  在地铁“大脑”的显示屏上,1号线17个站点都被一一标出,并用线条连接。“红色线部分表示有列车占用,白色线则没有车。”王主任说,今后地铁开通后,屏幕上将用

  一个个小方块表示列车,并在方块内标出车号。列车的运行位置、速度都将实时显示,由控制中心统一监控和调整。

  功能二:为隧道通风“洗肺”

  在控制台的电脑上,一个个小风扇图案在快速转动。据介绍,这代表隧道的通风系统。地铁在每天启动和结束运营前,OCC都会开启通风系统,为隧道通风“洗肺”,保证市民乘坐时呼吸到清新的空气。

  功能三:排除突发故障

  如果地铁列车在运行时,发生异常情况影响行车安全时,会自动切断动力系统,车辆会暂停。这时,OCC将通过无线电台指导司机或有关人员,及时排除故障。

  功能四:增发车辆疏散客流

  在早晚高峰时间,有的站点可能乘客特别多,OCC将根据监控到的人流量,临时为这些站点增发地铁列车,保证市民快速出行。

  地铁进度

  6月1日至15日成都地铁1号线将进行列车不开动的综合联调,包含模拟运行、供电、通信、自动售检票、门禁、监控、防灾报警、屏蔽门、轨道、给排水、通风等等。同时,各种人员也将接受培训和熟练岗位。

  6月15日至30日成都地铁1号线列车将开动调试。

  7月开始地铁1号线将开始空载试运行和各种运营演练。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鸿山翡翠府

鸿山翡翠府

35000元/㎡

锦江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