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成都搜狐焦点网 > 成都新房 > 新闻中心

霍泰德:调控楼市 并不等于让泡沫破灭

2010-04-26 11:10:09 来源: 天府早报 作者:孟梅燕庆

    本月22日-23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道农研究院和《绿公司》杂志联合主办的“2010中国绿色公司年会”上,世界知名投资咨询公司——摩立特集团中国区董事会主席霍泰德亮相成都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观点1
    人民币不会在外部压力下升值
    霍泰德认为,美国对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依赖只会从中国转移到印尼、越南、墨西哥这样制造业成本更低的国家。
    排名前列次面对成都媒体的采访,霍泰德说的排名前列句话是:“放松!我准备好了回答你的问题。”
    谈起备受关注的中美汇率之争的问题,霍泰德果断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人民币不会在外部压力下升值,但鼓励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的确,人民币升值无疑会给刚回暖的出口再度带来不小压力,但凡事都有两面性。”霍泰德表示,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人民币的购买力将进一步增强,在他看来,接下来中国需要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而不是继续把贸易顺差用来购买美国国债。“如果这成为现实,那么将对两国构成双赢的局面,一方面中国可以借机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另一方面美国也可以通过中国企业的投资获得更好的基础设施建设。”霍泰德说。“在我看来,中国汇率政策的调整应该有利于中国经济。”对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向,霍泰德坚定地表示,相信人民币不会在外部压力的推动下升值,“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政府慎重地缓慢升值或许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人民币升值并不会缓解美国经济以及制造业的压力,也并不会给美国带来更多的就业。”霍泰德分析说,人民币盯住美元,而不是采取完全的浮动有其自身原因。一方面通过盯住美元,把这种通胀的压力带到了美国,中国政府可以更好地来关注国内经济的发展,力图保持国内经济的稳定。
    “从2005年汇改到目前人民币升值差不多有20%,但是中国的出口到金融危机之前,一直保持着比较好的上升势态。与此同时,热钱不断涌入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中国政府就停止了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势态,对热钱涌入形成了一定程度的遏制。”
    观点2
    未来中美会有更多贸易争端
    对时下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霍泰德预测,在不久的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贸易争端和摩擦。
    “美国大选在即,政客通常会从外部寻找一些替罪羊来缓解国内的经济,或者是政治方面的争端。希望美中贸易摩擦可以在WTO的框架下协商和解决,我认为中国政府或企业都要坚定立场,捍卫自己在贸易或者是其它方面的正当权益。”霍泰德认为,要解决或者预防贸易摩擦的发生,中美两地的商贸协会应起到更积极的作用。
    在霍泰德看来,中国有很多低附加值的轮胎产品销往美国,美国对中国产品所谓的倾销引起了国内的一片哗然。如果中国的企业能够更具创新,不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以及提升价格,类似于轮胎倾销案这样的中美摩擦会适当减少。
    观点3
    不能让房地产价格上升过快
    在中国已经住了10年的霍泰德尽管没有买房,但他说,这并不会影响他对中国房市的关心。
    针对中国近日密集出来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以遏制房价的上涨,霍泰德表示,中国楼市的泡沫要远小于美国的防线,在中国,杠杆比例小得多。不过,面对今年年初再度火爆的楼市,中国政府对房地产的调控是正确及合理的。
    霍泰德认为,尽管面对楼市泡沫,中美两国都往往通过货币政策调整来达到目的。“中国这次肯定不是要完全打击房地产市场,但政府一方面不能让房地产泡沫破灭,另一方面又不能让房地产价格上升过快。因此,对中国而言,如何尽快稳定房地产市场是当务之急。”
    观点4
    “十二五规划”应强调创新
    霍泰德认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应非常注重各方面的平衡,特别是缩小东西部的差距、贫富的差距,都应该成为政府经济工作的要点。
    论坛进行当天,霍泰德忙得连喝咖啡的时间都取消了。除了要在分论坛上发言,他还需要更多时间与论坛上的其他嘉宾沟通。
    在论坛主办方为其设计的话题中,霍泰德最关注的是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他说:“实现8%―10%的经济增速是非常必要的。”
    霍泰德指出,目前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高速铁路的建设,港口、水运的技术方面的提升都为经济步入下一步的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但中国的地理条件和美国不一样,如何更好地开发内陆,对中国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内陆的发展对整体经济的发展是非常大的。
    对话
    田园 (论坛 新闻)城市成都定位非常好
  记者:成都的定位是现代田园城市,你怎么看这个定位?
    霍泰德:我觉得这个定位非常好,突出了成都的特色。对城市的发展和定位,我一直都坚持要发展自己的特色,成都是有名的休闲之都,这和现在的城市定位很契合。
    记者:你认为成都在经济发展上应该走一个什么样的道路?还是延续休闲经济么?
    霍泰德:成都在生物科技、IT业上都 (论坛 新闻)有自己的长足优+ (论坛 新闻 视频)势,同时在会展经济、旅游经济、外贸出口上也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发展成都休闲经济不能单纯地和云南的旅游开发相比,而是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一个综合性的规划。成都的产业需要创新,但这个创新不是另起炉灶,而是深化原有的优势。
    记者手记
    为“真诚”而“感恩”
    很难用三言两语说出对霍泰德先生的感觉,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表述的话,那就是——“真诚”。不讳言自己的观点,不掩饰自己的喜好,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不仅会认真回答,也会很直接地指出记者观点的问题。碰上这样的采访对象,对于记者而言,需要“感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新川印

新川印

32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世茂云璟

世茂云璟

价格待定

郫都

查看详情
招商新川臻境

招商新川臻境

35000元/㎡

高新区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