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地铁1号线通过专家评审

2017-06-25 08:02:05 来源: 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记者 赵春刚) 昨天,新文化记者了解到,长春地铁1号线已顺利通过专家评审,6月30日将正式开通试运营。那么你知道谁将驾驶“小雪豹”飞驰吗?22日下午,记者走近这群多数是90后的小伙子。

22日,受省交通运输厅委托,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对长春地铁1号线试运营基本条件进行了评审,长春市副市长周贺、省交通运输厅总工程师王潮海出席评审启动会,此次评审会对地铁1号线工程试运营准备情况进行了最终检验,23日下午,专家们召开会议,会上长春地铁1号线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得知评审通过的消息,开地铁的小伙子们更兴奋了,“市民很快就能乘坐地铁了!”地铁司机贾主然说。

在永春车辆段,27岁的贾主然带着实习司机李子明正在熟悉地铁驾驶。有着5年轻轨驾龄的贾主然来到地铁公司后,已经进行过20多次考试,“开地铁,责任更大了,地铁的牵引、制动高级,需要储备的知识也要更多一些!”

“我们早班的,3点多就到岗了,所以只能住在单位!”贾主然说,到岗后,要着装、进行酒精检测,最晚的5点20分也上岗了,很多乘客可能不知道,在排名前列班地铁驶出时,驾驶员已经在线上开了一圈,业内称为滑线,“别看是开着空地铁跑圈,可却一点也不能含糊,滑线的目的是保证线路无故障、无异物,所以精神也是高度紧张的。”

虽说地铁运营后,大部分时间是自动驾驶,可对于驾驶员来说,一点也不轻松,“地铁在自动驾驶状态,驾驶员要通过显示器掌握车厢内的情况,时刻注意轨道有无异物,观察线网状况是否正常,还要随时查看速度码,遇到紧急情况时要启动手动驾驶,保证地铁平稳、准时运营。”贾主然说。

乘坐地铁时,在站台层有24道站台门将乘客与轨道间安全隔离,乘客只须等在站台门口即可,不必担心错过地铁车门的位置,“地铁进站时,车门与站台门会准确对位,方便乘客上下车。”

地铁进站停靠,不会因为客流多,随意延长停靠时间,贾主然说:“驾驶员要根据调度指令,在每一站停靠的时间都是有限制的,一般平均停靠35秒左右。”

90后小伙孙英新说,别人看地铁驾驶员挺风光,可他的工作空间仅约2平方米,“要求驾驶员做到心想、手指、眼看、口述,开地铁时要全神贯注,虽然运营初期配有两名驾驶员,但开车时全程不能说话,更不能带手机。”

“与驾驶轻轨不同,轻轨是左手驾驶,地铁是右手驾驶,与轻轨相比,地铁要求更高,轻轨停靠时可以有30厘米误差,地铁要求停靠准确。”孙英新说,在列车启动时,车站会有几声笛声,“列车进站时是三声短笛,出站时是一长两短,细心的市民在乘坐时可以辨别一下。”

李子明毕业后就跟随贾主然学习,“要想成为地铁驾驶员,得通过至少5000公里的安全里程,还要经过数十次考试,在师傅的带领下进行实操训练,我上学就是奔着开地铁来的,现在跟师傅好好学习,将来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小伙子很有信心。

据了解,长春轨道交通集团一共有130多名地铁驾驶员,其中一部分为80后,超过一半以上为90后,他们将带着长春市民迈入真正的“地铁时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