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319余亿 收益率较低为1.73%

2017-06-14 06:16:27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讯6月12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发布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2016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率为1.73%。

年报数据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自2000年8月成立以来,社保基金累计实现投资收益8227.31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37%。2016年度报告显示,当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319.40亿元,投资收益率1.73%。

报告称,2016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国内“三期叠加”的大环境下,面对资本市场低迷、我国股市大幅下跌、债市波动加剧的严峻形势,社保基金理事会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定力,审慎稳健投资,科学精细管理,依法合规运营,积极防范风险,努力实现社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据了解,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目前管理的资金主要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受相关省(区、市)政府委托管理的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及其投资收益、广东省和山东省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受各省(区、市)委托运营的基本养老保险部分结余基金及其投资收益。

链接

确保基金安全 实现保值增值

2016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与往年平均水平差距较大,对此,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社保基金投资总体上是面向市场,有一定的权益类投资,也有一定的固定收益类投资,甚至还有海外投资,有相应的组合。收益率高低取决于这些投资组合形成的总体收益,2016年收益率低说明投资组合总体收益率比较低。

褚福灵认为,面向市场就有风险,应对市场风险有充分的预计和预期,不能认为年均8%就是“应当的”数据,1.73%就是“不应当的”数据,投资有风险,收益也会有波动。

当前有人认为,进行市场投资要比存银行、买国债有更高的回报,对此,褚福灵表示,这种看法不完全符合实际情况,针对2016年年社保基金收益率下降的情况,应具体分析原因,采取一些措施加以应对,确保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在稳定区间。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郑春荣表示,根据社保基金的投资规定,投资风格偏保守,所以整体收益率不算高。之前年度投资收益率很高,是因为以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参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等的战略投资,这些银行股票上市后,获利丰厚。而去年,受股市不振影响,大多数投资者投资股票是亏损的。

另据新华社报道,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在投资运营中形成了包括战略资产配置计划、年度战术资产配置计划和季度资产配置执行计划在内的资产配置体系,未来将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