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自由大桥31日凌晨成功爆破拆除

2017-05-31 07:34:18 来源: 新华网

5月31日,长春市自由大桥完成爆破拆除。自由大桥爆破采取的是“程控微爆破”技术,在爆破拆除过程中将保留原有桥墩,这增加了爆破工作的难度。

爆破 炸药要同时引爆

30日上午,自由大桥桥面已经拆除,只剩桥身主体部分,桥上和桥下工作人员正在将炸药按照预留的点位进行埋放。

中建一局伊通河综合治理项目总监韩如冰说,炸药从取出到爆破须在24小时内完成,否则将违反规定。施工方委托专业公司将炸药运到自由大桥后,30日凌晨起,便开始对炸药进行定位装填了,这次爆破在桥身上一共钻孔近4000个,共计安放约1300公斤炸药、1.4万枚雷管,所有的炸药30日18时装填完毕,“这次爆破拆除,要求这些炸药要同时引爆,炸药安放完成后,31日3时30分到4时30分暂时封路,在车流量较少的时候,对自由大桥周边交通进行封闭,封闭时间约为20分钟,工作人员进行最后一遍安检,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完成爆破拆除工作。”韩如冰说。

变化 保留桥墩 翻建新桥

与以往爆破拆桥不同的是,此次爆破拆除要保留原有的桥墩,“经过专家考证,自由大桥桥墩无需拆除,此次爆破施工人员用棉帘、草帘等对桥墩进行了保护,拆除桥体后,将利用原有桥墩进行新桥翻建。”韩如冰说,正是因为这样,对爆破工作要求更为严格,桥体爆破时,168米长的桥上埋放的炸药需要同时爆破才能做到同时落地,才不影响结构安全,因此这次采用的是“多钻孔、少装药、松动爆破”方式,相当于在桥面上每隔四五十公分处及桥梁的结构节点装填炸药,安全、环保、高效、工期短。

爆破拆除部分为东西走向刚架拱桥,全长168米,横断面宽度为46米,包括桥台后墙帽、桥台台帽、桥墩墩帽、盖梁、弦杆、斜撑、立柱、拱腿,只保留桥墩。韩如冰表示,因为保留桥墩爆破成本提高了,采取“程控微爆破”技术,相当于微创手术,爆破并不会对桥墩造成任何影响,自由大桥的施工成本也比整桥拆除来说要少,新桥的建设时间也将缩短。

解惑 不影响周围居民

提起爆破,很多人担心周边居民会受到震动,“这种微爆破的噪音非常小,周围居民听到的声音可能是桥在爆破后桥身自由落体落到河里的声音。”韩如冰说,爆破的瞬间会有扬尘和振动,但很快就会消散,爆破的声音也不会太大,更不会出现火光冲天的景象,爆破过程中,飞石和冲击波影响非常小,在实际爆破中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飞石和冲击波都能控制在安全范围之内,因此不会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

完成了爆破拆除工作后,施工人员随后将运走近3000立方米的建筑垃圾。

韩如冰说,翻建的自由大桥将在10月底完工通车,建成后的外形和老桥一样,会由原来的混凝土拱桥换成钢结构拱桥,建成后非常漂亮。新的大桥采用三维空间曲面处理桥梁外形,在保持原有桥梁外观的同时,形成现代化桥梁景观。同时,结合“绿道”项目,优化现状桥头节点,完善桥头梯道景观。夜景将采用RGB全彩模式,形成行云流水的动态场景。

新桥将在10月底亮相

“到10月底,翻建的自由大桥将完工并通车,建成后的外形和老桥一样,会由原来的混凝土拱桥换成钢结构拱桥,建成后非常漂亮。”韩如冰介绍说,新的大桥采用三维空间曲面处理桥梁外形,在保持原有桥梁外观的同时,形成现代化桥梁景观。同时,结合“绿道”项目,优化现状桥头节点,完善桥头梯道景观。夜景将采用RGB全彩模式,形成行云流水的动态场景。

揭秘:

爆破原理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爆破采用“多钻孔、少装药、松动爆破”方式,相当于在桥面每隔四五十公分处及桥梁的结构节点装填炸药,安全、环保、高效、工期短。

“可能老百姓一想到爆破就是大爆炸的性质,其实这种微爆破的噪音非常小,听到的声音可能是桥在爆破后自由落体落到河里的声音。”韩如冰说,爆破的瞬间会有扬尘和振动,但很快就会消散。具体的噪音分贝没有统计过,但肯定不会太高,更不会出现火光冲天的景象,因此不会扰民。

爆破完成后,破碎的桥面将落到桥下,施工人员将运走近3000立方米的建筑垃圾。

爆破时间

微爆破时间非常短,可以用瞬间来形容。“经计算,半秒爆破就会结束,加上桥向下的自由落体时间也只在一两秒之内。”韩如冰说,短短的两秒钟,自由大桥的桥台后墙帽、桥台台帽、盖梁、弦杆、斜撑、立柱、拱腿等就会全部消失,但桥墩安全保留,不受损坏。

自由大桥现场正在安装炸药

采用“微爆破”方式

桥墩保留

此次采取的是先进的“程控微爆破”技术,相当于微创手术,整个爆破拆除对周边市民的影响很低,没有大的爆破场面和巨响,更没有浓烟滚滚,但效果却不容小觑。

在爆破过后,自由大桥的桥墩将保留,而爆破并不会对桥墩造成任何影响。

保留桥墩 增加爆破难度

误差仅为几毫秒

因为要保留自由大桥原有的墩柱,虽然爆破成本提高了,建桥的成本却大大的减省,而这也给爆破带来了较大的难度。

韩如冰举例说,自由大桥的爆破和高层楼体、烟囱爆破有很大不同,例如高层可以底层先爆破,然后延时在定向原地爆破,但自由大桥不能延时,必须同时爆破,误差在几毫秒之间,168米长的桥必须同时爆破才能做到同时落地,才能不影响结构安全。(李志明)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