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重庆李嘉诚”大举转战置业海外 引发关注

2017-05-03 07:16: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重庆李嘉诚”张松桥以101亿元人民币现金入手英国一幢摩天商业大楼——利德贺大楼,成为2014年以来,英国房地产市场上较大的一项单项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张松桥自2015年以来,陆续清空西南楼盘项目,并大举转战置业海外,引发全球市场关注。

事件

中渝置地101亿元伦敦买楼

5月1日晚间,中渝置地向股东发布重大收购事项通告,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以11.3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1亿)现金收购利德贺大楼的100%权益。据了解,该商业大楼位于英国伦敦金融城,逾46层,建筑面积约610,000平方呎(约合5.66万平方米)。主要功能是写字楼和商业,租户主要包括大型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科技及专业服务企业。该栋大楼在3月31日的估值约为11.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02亿元)。英国媒体此前曾报道称,如果此笔交易完成,将成为中国企业在英国房地产行业较大的收购案之一。

通告中披露,利德贺大楼拥有可提供稳固经常性租金的可观租赁组合,现时每年租金收入约在 40.2百万英镑(相当于约 389.9百万港元)上下。中渝置地认为,收购利德贺大楼符合集团投资于全球发达城市优质物业发展项目的业务策略。目前,中渝置地在海外投资方面已经成功收购伦敦One Kingdom Street及利德贺大楼。此外,公司还投资了1.22亿港元持有澳洲一个写字楼项目34.55%的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中渝置地的实际控制人张松桥,目前持有公司60.47%的股份。现年52岁的他素有“重庆李嘉诚”之称。除了中渝置地,他还是渝港国际、渝太地产、港通控股等多家公司的主席,同时担任银建国际等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

关注

国内几乎所有物业项目全部出售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中渝置地大手笔海外收购楼盘的同时,其财报数据却令人揪心。2016年年报中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渝置地的资产总值约为146.36亿港元,收入11.29亿港元,同比减少约83%。全年业绩录得亏损356.8百万港元(2015年:盈利1641.6百万港元)。对于收入骤减的原因,中渝置地的解释是因为2016年仅有三个项目可以入账,由于物业项目贡献下降及过往年度战略性出售物业项目导致年内交付后确认的物业单位的贡献减少。此外,业绩亦受到本集团投资于透过损益按公平值列账之股本投资的重大公平值亏损195.3百万港元(2015年:公平值收益168.6百万港元) 及可供出售投资的减值亏损152.4百万港元(2015年:无)的不利影响。

从2015年开始,中渝置地开始战略性出售中国内地物业,包括成都、贵阳、西安、重庆的众多住宅楼、写字楼、商业楼、停车场等项目。中渝置地的年报中可以看到,公司自2015年6月开始出售项目,2015年全年共出售7个项目,获得144亿港元的现金。此后,中渝置地继续出售手中持有的内地项目。2016年11月,中渝置地以总代价约6.21亿港元出售其于西安远声实业有限公司的全部权益。2017年2月,中渝置地又以2.07亿港元将佳涛国际有限公司的全部权益悉数出售。目前中渝置地在中国内地已经没有任何土地储备。

对于退出内地市场的原因,中渝置地年报中给予了明确解释:由于本集团约于两年前已预见中国二线城市物业市场的情况,便决定重整其业务策略,带领公司发展跨越中国地域,扩展到其他国家。本集团成功减持其于中国西部几乎所有的物业项目,变现了一笔可观的资金,使本集团拥有足够财力实现其目标,投资于全球主要城市。

预期

未来考虑投资中国一线城市

对于未来的发展方向,中渝置地的预期是,2017年全球银行利率将有所上升,此可能暂时冷却物业市场的激烈竞争,然而前路仍具挑战。2017年主要经济体的整体状况预期仍然利好。2016年商业地产核心投资市场交易量保持活跃。由于资本流入及外国投资者的进入,预期该等市场的投资活动于来年仍将保持强劲。目前,中渝置地正建立一个由投资物业获得稳定经常性租金收入以及发展物业获得物业销售收入的房地产组合。该公司认为,稳定的物业投资组合将长远带来收入及防范物业市场风险。中渝置地表示,现时正积极物色收购机会,并专注于选择投资中国一线城市、香港及全球发达城市,以填补其土地储备。

在年度业绩会上,中渝置地负责人表示,中渝置地要由中国西部发展商向优质的国际化企业转型,并瞄准纽约、悉尼、东京等一线国际都市。同时也指出,“等时机成熟、国家政策更加清晰时,如果北京、上海、深圳这些一线城市有好的项目,我们也会考虑出手”。

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