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求解房地产长效机制

2017-04-29 06:53:18 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4月26日-27日,2017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因城因地因层施策去库存,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虽然此次并非中央首提建立促进楼市稳定的长效机制,但将此放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的高度提出和讨论,并且近期密集提及,都是此前少有的。可见,中央已经意识到只有尽快建立长效机制才能改变楼市调控“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即时决策局面。

3月以来,各地纷纷收紧调控政策,这表明房价上涨的潜在压力依然存在,随着后续政策效应的释放,部分城市房价过热的现象有望减少。然而近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的一番话却直指目前我国楼市政策后续作用乏力的问题:“我国一旦放松调控,房价就还会反弹。”

近年来,短期调控虽立竿见影,却不足以根治楼市不理性问题。针对这一情况,4月18日,国务院批转国家发改委《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强调,要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同日,宁吉喆也表示,房地产区域性、结构性的矛盾给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要求,相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研究制定保证房地产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将对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可能带来的泡沫严加防范和调控,并坚持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政策。

“光有短期调控措施,会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涨’的怪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直言,各地政府应尽快研究出台长效政策,尤其需要根据人口变化趋势制订和公布住宅土地供应计划,及时供应所需的住宅用地,同时切实完善保障房、廉租房的配套和分配。

业界有观点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日新月异,市场情况根本难以预料,长效机制未来能否起到预期的平稳市场效果还是未知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认为,长效机制的内容应该包括如何完善住房制度、调控的机制、财税制度以及住宅产业化等问题。并且长效机制对现有的财税体制、土地政策、金融体制都会有所改革。随着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将会从根本上为我国房地产市场建立更平稳健康的发展环境。还有专家表示,不论是已出台的还是正在制定的、刚刚启动甚至还未启动的政策,如果要被纳入到长效机制中,就必须随着市场变化而不断变化、完善,尤其是市场影响比较大的、比较核心的土地供应等制度。

本次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还指出,我国将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加快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落实和完善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深化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此外,就深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方面,会议明确我国将推动“1+N”文件落地见效,加快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大力推进电力、油气、盐业等重点行业改革,持续夯实市场经济微观基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