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明天吉林省将迎降雪降温

2017-03-03 07:18:33 来源: 新华网

3月1日下午,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张祖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已经过去的这个冬天(2016年12月~2017年2月)全国平均气温为-1.5℃,较常年同期(-3.4℃)高1.9℃,为1961年以来最暖的冬季。

降雪量居首

那么,这个冬天,我省气温又如何呢?记者从我省气象部门了解到,2016年12月1日到2017年2月28日,全省平均气温约为-11.0℃,比常年同期-12.8℃偏高,其间气温同样呈波段运行,冷暖交替,但各月都比常年平均气温高,整体也呈高的态势。

其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9.0毫米,比常年平均20.1毫米高94%,各地区都比常年稍多,突破1951年有气象记录的历史极值,居同期多雪的首位。

气象专家介绍,按照气候统计,12月到次年2月为冬季,这样看2016年12月~2017年2月的这个冬季,是典型的暖冬,同时又是创纪录的多雪之冬。

气温进三甲

长春这个冬天的平均气温是多少呢?对此,记者采访了长春市气象台副台长张智勇。

张智勇介绍,长春市市区冬季(2016年12月1日~2017年3月1日)平均气温为-9.7℃,比常年-12.1℃明显偏高,也比上年-11.4℃偏高1.7℃,居近50年的冬季高温第三位(前两位分别是2006年-7.7℃,2001年-9.3℃),也是2007年以来最暖和的冬天。

除了气温明显偏高,长春市区的累计降水量也颇多。2016年12月1日~2017年3月1日长春市市区的累计降水量为40.6毫米,比常年同期14.4毫米偏多26.2毫米,相当于常年同期的2.8倍。

冬暖原因

从大的方面说,究竟是何原因使得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成为我国56年来最暖冬天?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陈峪表示,气候变暖背景下出现暖事件的概率是增多的,今年影响我国中高纬度的大气环流相对稳定,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强度偏弱,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偏弱。此外,每次冷空气过后,回暖较快,并未维持长时间低温天气。

那么具体到长春,冬季气温较高、降雪偏多的原因是什么呢?张智勇介绍,一是受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影响,气候变暖的趋势在冬季体现得更明显;二是受此前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和拉尼娜现象的后续影响,冬季大气环流较为异常,冷空气势力偏弱,暖湿空气经常北上影响长春市,同样使得降雪偏多。 (田玲玲)

今天气温升 明天降雪来

今天气温虽然回升了,可明天我省多地又会降雪降温。气象部门预计,2日夜间到3日白天,全省晴有时多云。3日夜间到4日白天,全省晴转多云,白城地区南部、松原地区南部、长春、四平地区西部有小雪。4日夜间到5日白天,全省多云,长春地区南部、四平地区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雪。气温方面变化也比较大。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较高气温为0℃~4℃,明天白天,我省大部分城市的较高气温为-4℃~5℃。以长春为例,今天的较高气温为0℃,明天的较高气温就跌到了-4℃。 (田玲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