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开始道路交通秩序全面整治

2017-02-27 07:19:31 来源: 新华网

2月26日,2017年长春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在吉林省宾馆召开。会上,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表彰了2016年在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优秀单位和个人,并对2016年取得的工作成果进行了总结,还对今年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做出了部署和安排。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从2月27日开始,今年长春市的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将全面开始。

2016年

长春交警突出“五个规范”目标

会上,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杜占武对长春交警在2016年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

2016年,长春交警围绕乱停车、乱变道、乱鸣笛等十项违法行为,经常性开展酒驾毒驾、涉牌涉证、大货车违法、电动车违法上路等专项整治,全面开展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跨越隔离护栏专项整治行动,对妨碍通行、危害安全、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实行严管严罚。

根据行车堵、停车乱、交通秩序不规范的实际,确定了“五个规范”的工作目标,在全市主要街路和重点商业区域,全力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秩序,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抓拍。

同时,长春交警对“五类重点车”违法行为进行清理,共清理车辆738台次,清网率19%。同时,开展“大清违”行动,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清理车辆686台,清违率72%。按省、市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要求,起草并出台黄标车全市限行通告,处罚黄标车闯禁行1819件,扣留黄标车565台。

创新推出记满12分网上学习平台

去年,长春交警加快智能交通系统的实战应用,开发交通流量采集诱导、视频监控、接处警、指挥调度、警员定位、执法监督、缉查布控、查询服务等16大系统。协调督促市建委加快建设“两横三纵”快速路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快速路桥下100处灯控路口、100处信号机更换完毕,99处信号灯实现中心链路连通,99处实现中心控制。

长春交警还创新推出驾驶员记满12分网上学习培训平台,公安部在《机动车驾驶人满分和审验工作规范》中予以充分认可,目前已在全省推广。强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服务举措,支队先后在省公安厅和省交警总队现场会介绍“互联网+公安”的工作经验。互联网约考总数已达104.8万人,实现了网上约考率100%。交警支队所有对外办事窗口推行了延时办公服务,每天早晚延长办公时间2个小时,中午和双休日实行奉献办公,方便了群众办事,减少了业务积压。

机动车规范停车率达93.56%

2016年,长春市开展了少有的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工作。整治期间,长春交警实行“5+2”、“白+黑”勤务模式,警力全部压到路面上,清理占道、施划标线、整顿秩序、进驻服务,干部民警每天人均超时奉献3.5小时,累计超时奉献8.76万小时。

全年施划标线226.75万平方米,施划停车泊位33.17万个,分别为2015年的2.5倍、86.5倍。每一个停车位按标准喷划了“区属、路名、编号”,并制作了《白皮书》。停车泊位施划实现历史性突破,达到全国一流水平。同时打造了人民大街、新发路、南湖大路、自由大路“交通标志设置示范街”,实现了标志设置既清晰可见又通俗易懂,起到了疏导、指示和引领的作用。全市共新增交通标志8467面,是2015年的4倍。

截至目前,长春交警已在大经路、西安大路、同志街、南湖大路等主要街路更新安装护栏25.2公里,设置新式护栏的街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减少90%,死亡交通事故发生率降低100%。

通过有效管理,长春市主次干路通行能力比整治前提升8.9%,视频抽查全路线交通违法率下降35%;通过实地抽检和视频巡查,机动车按划定泊位和箭头指示方向停放的比例达到93.56%,较整治前的62.34%提高了31.22个百分点。

2017年

巩固提升交通整治成果

杜占武介绍,2017年,长春交警将以贯彻落实《长春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为契机,以“一治、二建、三宣、四规、五创”为引领,以“科技+法制”为支撑,以巩固深化2016年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成果为根本,以“大整治、大提速、大服务”为突破口,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立体停车场建设、30万个居民小区配建停车泊位施划、优化交通信号智能控制。

强化防控巩固提升交通整治成果

“我们将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对道路警情实时发现、快速处置,在监控可见区域以非现场处罚为主,逐步实现现场违法处理向非现场处罚的转变,并实现支队民警、文职事业干部、协勤员全员 摄录 违法。”杜占武说。

“交警部门今年将重点集中整治乱停车、乱变道、乱鸣笛等影响交通安全的十项交通违法行为。”杜占武说,长春交警还将达到交通标线施划全覆盖,“主要街路,有条件的要重新施划。新修道路,建设与施划同步进行。协调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完成道路交通标线施划。”

另外,对停车泊位管理也将全覆盖。进一步挖掘停车资源,增设停车泊位。同时,交警部门将对停车泊位标线全面复划,“四环路之内的标志将全面升级。”杜占武说。

专项整治实现道路交通“大提速”

目前,长春市道路总里程1899公里,高峰小时平均车速为21.57公里,高峰期市区广场和主要街路超饱和运转,导致通行能力大幅下降。“大提速”就是提高现有街路通行效率,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如果全市平均车速由22公里/小时提升至32公里/小时,将提高通行效率45%,相当于在现有1899公里的基础上增加855公里的城市街路。”杜占武说。

“要实现 大提速 ,首先是要提高驾驶人素质,倡导良好驾驶习惯,提高驾驶专注度。”杜占武说,交警部门将对驾车看手机、吸烟等分散驾驶员注意力的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二环路内实行较低即时速度限制(40公里/小时),同时鼓励市民采取“135”出行法和拼车。

“对于拥堵路段,根据交通情况实行分时段或全时段限制左转,实行 P字 或 U字 通行模式。”杜占武说,长春交警将进一步优化交通组织,解除和设置单向通行街路,设置道路(中心、机非、行人)隔离护栏,并继续推动交通事故、意外事件的快速处置。

大力创新推广交管业务“大服务”

杜占武介绍,长春交警今年将通过定点、流动、上门、快递等形式为交通参与者、企事业单位提供交通法律法规咨询、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检换证、车辆审验、交通安全信息提示等服务,实现让“信息、交警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领导干部、民警按照划分区域上门对服务单位车辆、驾驶员信息进行采集,主动提供交管服务。在有条件的邮局、银行、医院、4S店、车辆检车线增设交管服务项目,扩大交管服务覆盖面。”杜占武说,长春交警将继续推进推行窗口延时服务制度,推进探索信息式、上门式、快递式服务。同时全面推进机关民警业务培训,实现实行“一警多能一站式”办公,囊括车驾管、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等多项业务于“一站”,方便群众,“我们将加强网上车管所建设,积极推进推广手机服务App,拓展服务范围和渠道,提升交管服务覆盖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