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去年全国GDP超3万亿省份增至9个(名单)

2017-01-18 07:26:0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5年,全国GDP总量超过3万亿元的仅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和四川6省。而2016年,这一规模进一步扩大。

据目前地方两会已公布的数据,2016年中部的湖北、湖南经济总量双双突破三万亿元大关,另外东部沿海省份河北也迈入3万亿。

值得注意的是,湖北有望超过河北,追平四川,达到近年较高排位。而根据各省发布的2017年增速目标,湖北、湖南赶超的趋势有望持续。

湘鄂冀三省突破3万亿元

据2015年统计数据,湖北省实现经济总量29550.19亿元,排名全国第8位,河北省以29806.1亿元居第7位,湖南经济总量为29047.2亿元,居第9位。

据三省地方两会透露的数据,上述位次已发生改变。

“预计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3.2万亿元,增长8%。”2017年1月15日,湖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湖北省代省长王晓东在作省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

1月14日,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在作政府报告时提到,湖南省2016年GDP首次突破3万亿,达到3.1万亿元,预计增长8%左右。

另一个是河北省。据1月8日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所作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3万亿元、增长6.8%。

以2015年数据计算,河北2016年经济总量预计在3.18万亿左右。这意味着湖北有望超过河北经济总量。但具体准确数据还有待统计局进一步确定。

另在1月16日的四川省两会上,四川省省长尹力提供了四川省的经济数据,预计2016年四川省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2万亿元、增长7.5%。

四川省经济总量自2003年后一直力压湖北省。2015年,四川省经济总量超湖北省553亿元。而2016年两省经济总量均超过3.2万亿,已成为同一量级。

从两湖数据来看,自2012年以来,湖北经济总量一直超过湖南,在2016年,两省都保持了相对平稳的增长速度。

展望2017年,湖北省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四川的增长目标则是7.5%,按此看,湖北与四川在2017年经济总量的排名或有激烈竞争。

河北转型压力大

湖北、湖南的经济数据,代表了中部省份平稳崛起。

除了湘鄂,中部地区的江西和安徽也在一片经济下滑中表现较为平稳。2016年江西预计生产总值18150亿元,增速位居“排名前列方阵”,安徽的增速则为8.7%。

其中湖北表现得较为突出。从2013年到2016年,湖北生产总值增速连续4年基本保持在8%到10%的区间,分别是10.1%、9.7%、8.9%、8%。

据悉,2016年湖北有多个省级大项目落地。3月28日,总投资240亿美元(约1600亿人民币)的存储器基地项目在武汉东湖高新区正式启动。 4 月6日,民航局正式同意将湖北鄂州燕矶作为顺丰机场的推荐场址。目标是建成为全球第四、亚洲排名前列的航空物流枢纽。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湖北经济结构没有硬伤,环境容量大,在经济换挡期发展平稳,另外河北有一些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经济转型影响到速度。

“在高速公路上,雾大了要减速,没有雾就加速。两湖超过河北很正常。”湖北一位官员总结,湖北最明显的特点是稳,并无明显的优势,也无明显劣势,新兴产业爆发在目前还并不明显,但也有一些提前布局的项目,还待爆发,湖北目前追求的是“稳中求进”。

2016年,湖北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是8%、13.1%、11.8%。

而河北2016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三项数据均低于湖北,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低于湖北4.1个百分点。

作为钢铁大省,河北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共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水泥286万吨、平板玻璃2189万重量箱,退出煤矿54处、压减煤炭产能1400万吨。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传清认为,看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要淡化纯粹经济增速的比较。而是要看其内部结构是不是优化,高技术产业和人均GDP是不是在上升,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耗能是不是在下降。

总体来说,河北的产业结构主要为传统的资源型重工业为主,受经济下行影响大,另外近两年环境压力大,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重,雾霾也已经成为倒逼河北经济转型的重要推力。

对于2017年的目标,河北省长张庆伟称,2017年将是河北去产能“最为较劲的一年”。 针对关心的环境问题,预计2017年将PM2.5平均浓度下降6%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左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和氮氧化物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