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融创百亿驰援乐视遭看淡 孙宏斌交易背后藏玄机

2017-01-17 07:59:4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对于净负债率或已破100%的融创中国而言,此次投资相较于其259亿港元的市值而言无疑是笔“巨款”。同时,招银国际即在其较新的研报中称融创中国最近的收购加重了财务负债,且将公司的财务杠杆水平推向新高,并重申卖出融创中国股票的观点。

1月16日,复牌后的乐视网(300104.SZ)与融创中国(01918.HK)股价双双下跌,跌幅分别达1.12%和8.09%。

这原本是两家在任何层面都无牵连的上市公司,却随着一次投资将之间紧密相连。日前,融创中国以一笔150亿元的巨额投资,不仅成为乐视网及乐视控股的重要股东,也成为目前贾跃亭仅剩不多能抓住的“救命稻草”。

但正如孙宏斌在上周日新闻发布会中表述的那样,对“乐视系”的投资,仅仅只是“一笔生意”,这或意味着这次投资背后并非那么简单。实际上,融创中国对乐视控股的三块投资,均是其目前发展前景与退出通道最为明确的产业。而于乐视控股而言,究竟多少钱能进入生态链中,同样值得探讨。

然而,对于净负债率或已破100%的融创中国而言,此次投资相较于其259亿港元的市值而言无疑是笔“巨款”。同时,这笔投资似乎并不为外界看好,招银国际即在其较新的研报中,重申卖出融创中国股票的观点。

市场看淡投资

1月16日,复牌后的乐视网股价仿佛坐上了过山车。

当日早间集合竞价阶段,乐视网股价一度触及涨停,虽然在此后略有回落,但正式开盘交易后,仍然以近4%的涨幅震荡,并在午间收盘维持了这一涨幅。但形势在午后发生突变,股价走势一路下挫并由红转绿,跌幅较大时达5.5%,截至收盘则仍跌超1%。

与乐视网股价一起下跌的,还有融创中国。当日,融创中国以近9%的跌幅开盘,此后虽有回升,但跌幅始终维持在5%左右,最终收盘时跌幅又进一步扩大至8%。

1月13日,融创中国通过旗下公司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嘉睿汇鑫”),与贾跃亭及乐视控股达成了投资约定,由此将成为乐视网及其它乐视控股旗下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对于这样一笔交易,在1月15日两家联合举办的媒体发布会上,贾跃亭将之称为是“一见钟情式的合作”,将融创中国实控人孙宏斌则称为是“梦想合伙人”。孙宏斌亦表态称,这是其人生排名前列次有如此强烈的投资欲望,尽管此前对乐视控股一无所知。

也是这样一笔交易,两家公司公布后排名前列交易日的股价走势,也多少反映了市场的态度。尽管当天创业板在午后大幅跳水至跌幅达6.12%,收盘时则跌超3.6%,一度影响乐视网的股价走势。

但于融创中国而言,或更为复杂。

一位地产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孙宏斌在行业号称“并购狂人”,但投资乐视是融创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排名前列次跨界,这笔交易金额之大亦出乎外界预料,也正因此对于本已负债率颇高的公司来说,合理与否仍有待时间验证。

“尽管融创中国2016年实现销售金额1550亿元,列全国房企第七位,但却是建立在超高负债基础上的。从其去年半年报来看,公司净负债率已经达到85.1%,年末这一数值将更高。”上述地产界人士说。

而在1月16日招银国际发布的一份研报中,有关分析师再次重申了其一直秉持的卖出评级,并将融创中国目标价调为5.84港元/股。对于作出这番评级的原因,该分析师认为是公司“沉重的债务负担”。

招银国际称,融创中国最近的收购(包括投资乐视控股、入股链家等)加重了财务负债,且将公司的财务杠杆水平推向新高,“虽然公司在一系列收购后合约销售明显增加,但我们对公司的财务可持续性持谨慎态度。”同时,其还预计融创中国的净负债率于去年年末将升至115.2%。

交易背后的玄机

在1月15日融创中国与乐视控股联合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尽管孙宏斌一直强调对乐视控股的投资,更看重其价值而非价格,且表态认可贾跃亭的执着精神,但期间的一句话仍透露出了这笔投资的根本性质——“这是一笔生意”。

实际上,此次融创中国以150亿元巨资成为“乐视系”的重要股东,所涉及的三块产业乐视网、乐视控股旗下电视产业乐视致新及乐视影业,均是目前其前景最被看好,退出通道也最为顺畅的领域。

这也意味着,目前乐视控股旗下亏损最严重,资金缺口较大的两块——手机业务和造车业务,均未能染指此次融资。而此前贾跃亭称,仅FF(法乐第未来)的缺口资金,就达100亿元。

北京一家私募高管对此表示,融创中国此次对乐视控股的投资,涉及板块均是目前其最有前景的业务,“乐视网不必说,乐视致新的电视目前卖得不错,今年也可能实现正向现金流,乐视影业虽然去年业绩可能不行,但整体来说处于行业一流水准”。

“无论是入股乐视网还是其它两块业务,融创中国要退出的话,渠道都很方便,因为乐视影业一直是要注入乐视网的,乐视致新盈利后注入上市公司或单独上市都可期待。这也是融创的高明之处,知道哪一块值得投资。”该私募高管解释。

实际上,在对乐视影业的投资中,融创中国也列明了其将在今年底注入乐视网的条款。乐视影业CEO张昭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亦强调了这一点。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此次融创中国对乐视影业的投资计算,后者估值仅有70亿元,低于此前首次注入乐视网的98亿估值。张昭对此回应,70亿估值正是乐视影业C轮融资时的价格。

除此之外,此次150亿元融资能否全部进入乐视控股生态链中,同样值得探讨。在嘉睿汇鑫的投资中,针对乐视网部分为贾跃亭股份转让,这代表近60.41亿元将进入贾跃亭个人腰包,而并非上市公司体系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部分资金或将被用于贾跃亭的股权质押的解除,因为根据融创中国的要求,贾跃亭将先用30亿元优先接触股权质押,并保证未来一年后股权质押比例低于所持股份的50%。

而在获得股权的基础上,融创中国同样获得了上述三家公司的董事会话语权。其中,融创中国将获得提名乐视网一位董事与一位独董的资格,以及分别获得乐视致新、乐视影业董事会中的一个席位。

除此之外,有报道称,融创中国甚至获得乐视控股在重大决策上的否决权,“孙宏斌把乐视公司章程都改了,要超过三分之二的董事表决有效,保证融创的话语权”。并以此建议“让贾跃亭找个专职的CEO,本人不要管那么多琐碎的事,专注战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