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吉林GDP增长6.9% 展现东北经济重振新希望

2017-01-16 07:21: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在15日开幕的吉林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吉林省代省长刘国中介绍,刚刚过去的2016年该省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9%。

单独来看这一数据似乎并无意义。但是回溯吉林在整个东北新振兴元年的表现,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GDP分别增长6.2%、6.7%、6.9%,持续增长的背后,是吉林省经济运行数据时隔两年再次回到全国平均水平之上。

其它数据显示,2016年吉林省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8%。

这一连串的增长来得并不容易。近年来,中国曾经最重要的工业基地东北地区辉煌不再,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经济增速一度连续居于全国末五位,引发各界关注。

出色的数据中,工业经济的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刘国中介绍,吉林省开展了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行动,一汽、吉化、修正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全力增产促销,各项指标同比大幅回升。

一些老牌国企主动求变,积极推进产品创新升级,也成就了该省经济的向好态势。一个明显的例子是,连续亏损十年的新中国“化工长子”吉化,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契合市场需求,终于在去年实现历史性扭亏为盈。

刘国中介绍,针对困扰东北已久的结构性问题,吉林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了一批新经济、新业态。他举例说,在2016年,吉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值增长达到7.7%,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亦有提高。

一定程度上来讲,在东北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严峻的情况下,老工业基地吉林的表现让外界看到了东北经济重振的希望。

吉林官方制定的2017年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3%左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争取更好结果。”刘国中说。(记者 李彦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