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孙宏斌150亿大手笔驰援贾跃亭 缓解乐视资金危局

2017-01-14 08:26: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出乎意料,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大手笔驰援了他的山西老乡、乐视控股创始人贾跃亭。孙宏斌的这位老乡所领导的乐视系在近半年来,深陷资金链紧张的困境。

1月13日晚间,融创中国公告称,融创战略入股乐视,以人民币60.41亿元收购乐视网8.61%股权,以79.5亿元获得增发后乐视致新33.5%股权,以10.5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5%股权。融创本次共计支出150.41亿元,交易完成后,融创中国将成为乐视体系中上市板块乐视网的第二大股东,同时成为乐视超级电视和影业板块的重要股东。

对于整个乐视系的融资,乐视控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CEO贾跃亭在最近一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的3-4个月会逐步解决资金问题”。此前有报道称,中国三到四家地产开发商允诺为乐视提供资金,至少包括融创和碧桂园,决定参与投资的还包括一家私募基金和美国投资银行。

融创中国战略入股乐视对于处于危机中的乐视是个“欢欣鼓舞”的消息。150亿的战略入股正如贾跃亭此前公开表示,“再获得100亿资金,就能保证法拉第未来FF91大规模量产”。

乐视此次获得的融资,除了融创中国的150亿,还包括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合计向乐视投资的18亿元,此次融资总计约168亿元。而这一金额接近乐视网去年前三季的营业收入。

地产商孙宏斌的“战略投资”

孙宏斌在地产界有着“并购狂”之称。近一年来,他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形容自己的状态是,“瞎忙,饭局很多,老在路上,出差很多。”

孙宏斌的状态背后却是,他在近一年来马不停蹄地发起多项令人惊讶的大型并购。不过,融创中国此次战略入股乐视,这样的跨界还是出乎许多人意料。就在1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在以不确定的态度向孙宏斌求证,当然,按照上市公司规则,孙宏斌没有做任何表态。

梳理融创中国战略入股乐视,可以分为三部分。排名前列部分围绕乐视体系中的上市公司乐视网展开,融创收购贾跃亭持有的8.61%乐视网股权,总价60.41亿元,折合每股价格为停牌前一交易日交易均价的九五折,融创也成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资料显示,乐视网拥有中国较大的互联网内容版权库以及最为先进的内容制作能力、全球较大的云视频平台、中国较大的智能电视公司,已经构建起“平台+内容+硬件+软件+应用”的互联网视频生态系统。

第二部分围绕以乐视超级电视板块为主的乐视致新展开,融创以79.5亿元价格获得增发后的33.5%股权,其中以49.5亿元从乐视网和乐视控股手中购买共计26.1%的增发前老股,同时按照270亿元的投前估值,增资30亿元,占增发后的10%。资料显示,乐视超级电视目前在全国智能电视市场销量排名前列,到2019年市场存量有望达到4000万台。

第三部分围绕乐视影业展开,按照整体估值70亿元计,融创以10.5亿元收购乐视控股持有的15%股份。2016年乐视影业所参与(包括投资、制作、发行等方式)的电影共11部,每部电影票房总额均过亿,过亿影片数排名行业排名前列。所参与的影片共获得39.5亿元票房,行业排名第二,相比2015年22.74亿元的票房总额增长73.7%,成为行业增速较快的公司,代表电影包括《长城》、《盗墓笔记》、《机械师2》等。

了解孙宏斌的人都知道,孙宏斌风格与其他地产商有所不同。随着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的逐渐远去,不少地产商抑或急于转型,抑或多元化。但孙宏斌专注他的“高端精品”和重点城市住宅布局,未曾做过任何其他行业的探索。

接近融创中国人士表示,本次融创入股乐视为“战略投资”,在享有投资回报的同时,融创也为自身5~10年后的发展提前布局。虽然分属两个不同行业,但在打造家庭消费内容与客户群体的定位上,乐视与融创有着极高的战略匹配度。据透露,双方将在各自的优势领域和资源上进行深度合作。

随着房地产行业面临增量天花板瓶颈,上述人士认为,“无论是规模还是资源,融创已经具备了在更大范围内寻求投资布局的需求与能力。”

跨界的可能性

乐视此次获得的融资,除了融创中国的150亿,还包括乐然投资和华夏人寿合计向乐视投资的18亿元,此次融资总计约168亿元。相比此前乐视所获得的杯水车薪的援救,这一次,显然可以稳住乐视资金链的“基本面”。

2016年11月以来,乐视迎来其创立以来最艰难的时刻。贾跃亭以公开信方式点燃外界对于这家“蒙眼狂奔”公司资金状况的关注。随后,乐视裁员、供应商曝出欠款、股价持续下跌等诸多问题均在困扰乐视。

乐视总的资金缺口达多少?由于乐视分为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部分,这个问题至今成谜。乐视移动是乐视体系下的欠款重灾区之一。在贾跃亭发布内部信公开乐视资金紧张状况时,乐视手机即因为供应链资金缺口而无法实现正常供货。但截至近期乐视移动的资金紧张状况仍未得到解决。近日,一位不愿具名的物流企业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乐视移动拖欠该公司款项达千万元,该公司正在计划起诉乐视方面以获得回款。

孙宏斌的出现,改变贾跃亭命运的同时,也将改写乐视董事会决策状况。

交易完成后,乐视网将通过董事会新增投资决策委员会、管理委员会、增加战略投资者的董事会提名权、设置专职总裁或COO等方式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引入先进的管理经验,优化上市公司的管理架构,战略投资者将通过委派董事、参与股东大会等途径参与相关公司的重要决策,有利于完善并优化相关公司的股权结构,提高经营决策的效率和质量,提升运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构建长效稳定的股东治理机制,降低上市公司在业务、人员快速发展和扩张中的管理风险。

在乐视网,融创将提名非独立董事和独立董事各1名,重组后董事会总席位保持5名,增加投资决策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融创分别提名1位成员。投资完成后,公司章程也将进行修改,对董事会审批的重大事项范围重新界定,并规定重大事项须超过董事会2/3成员同意方可批准;在乐视致新和乐视影业当中,融创也将分别提名1名董事,重组后的董事会总席位分别为3名和7名。

这也意味着,本次交易完成后,近年来在资金运用和风险控制上表现出色的融创,将为乐视企业运营和治理带来积极的改善作用。

尽管在2016年11月贾跃亭发布的公开信中,其表示将推动乐视逐渐向盈利方向转变,但业内普遍认为从巨额亏损转向盈利并非一朝一夕。尤其在贾跃亭重申“造车”决心后,后者的产业投入、回报周期极为漫长。这也构成了在乐视获得包括融创中国在内的168亿元战略投资后,仍需要观察的一个问题。

不过,此次交易提出了房地产和IT跨界的可能性。乐视方面表示,双方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业务合作、股权合作、资本市场合作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业务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在智能硬件、互联网+房地产、汽车生态小镇及影视主题乐园等互联网生态小镇、智能家居和智能社区等领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