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把地铁站建成“地下艺术博物馆”

2017-01-14 07:52:1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新文化报

政协吉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于2017年1月14日至18日在长春召开。今日上午9时,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FM91.6、AM73.8)、吉林电视台卫视频道将对开幕式进行现场直播,中国吉林网、省政府门户网站、新华网吉林频道进行现场图文直播。

政协委员建议:创建诗意长春地铁,把地铁站建成“地下艺术博物馆”

A02版

2017年,省会城市长春将迈入“地铁时代”,即将开启公共交通的新里程。昨日是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委员报到的日子,省政协委员、省公共文化服务专家组专家冯堤走进南湖宾馆主楼,这位“提案大王”带来多项建议,其中有3条都是关于长春地铁,每条都有三四千字,共用近1.2万字对开拓地铁公共文化空间、在地铁公共空间引入本土民间艺术、创建“诗意长春地铁”文化品牌等建言。昨日,多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对地铁站建设风格十分关注,各抒已见。

症结

地铁“千篇一律”该咋破?

“中国城市地铁建设速度飞快,不过也为此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冯堤认为,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城市的地铁站厅强化了功能使用的相似性,各线路、站厅的可识别性却相对匮乏。“如果没有站厅广告、文字提示,全国地铁都像跑在一座城市、跑在同一条线上。”冯堤接受新文化记者采访时说起关于地铁的建议,侃侃而谈。

他说,在地下站厅及地铁运行空间中,无法看到与感知地面上的城市空间印象,这就产生了“客观需求”。冯堤认为,一是要以地铁空间公共艺术作为良性出口,缓解和释放乘客心理上的封闭无助性与空间压抑感;二是要以地铁公共文化记忆作为意象参照,补偿视觉上的地理辨识度与站厅识别性;三是要以地铁公共空间为载体,积极有效地营造特色地铁文化、延伸地上城市文化。

建议1

专项资金建“地下艺术博物馆”

冯堤自2014年下半年便开始关注长春地铁的规划实施。“比照其他已有地铁的城市,长春具有‘后发优势’,赶上了从功能性地铁迈向人文性地铁的‘转型’良机,要突破标准化地铁车站的孪生性设计模式,展现地铁空间艺术文化的情感关照。”冯堤坦言,对于每平方公里投资七八亿元的工程来说,公共空间文化艺术的展现配套投资占比较小,是个相当划算的投资,而“规划的节约才是较大的浪费”。

他说,地铁建设是“十年建设,百年运营”的工程,不同于地上一般性建筑的修补机会。因此建议筹措和投入专项资金,来推进长春地铁的公共空间文化与艺术项目。例如2000年以来,伦敦地铁实施“艺术车站”计划,在32个站厅为公众提供了130场当代艺术展,使伦敦地铁变成一座免费的常年展出的地下美术馆;香港地铁设立“艺术之旅”艺术展览项目、“艺术管道”中环站画廊项目,还有车站艺术表演项目。

建议2

补足短板 引入本土民间艺术

“优秀的公共文化空间,已成为识别一个城市不同地段的标志,既增进乘客对家乡的审美体验、又丰富乘客对本土历史文化的近距离认知。”对于优化使用地铁公共空间的具体做法,冯堤提出使用“本土元素”,丰富“地下艺术博物馆”内容并具体化。通过前期的几次调研,他建议在长春地铁站厅公共文化空间规划范围内,置换和填补诸如宣纸烙画在内的民间艺术类别作品及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代表性项目。

“瑞典斯德哥尔摩的99个地铁车站中有90个设置了公共艺术作品,分布率达90%;英国伦敦、中国香港等成熟地铁网络中的公共艺术覆盖率远远超过50%。相比之下,直到2010年世博会时,上海地铁的280座车站中仅在枢纽站、换乘站和重点站设有54幅壁画,公共艺术覆盖率仅为20%。”冯堤说,上海毕竟还是为中国地铁开了个好头,包括长春地铁在内,以壁画和浮雕为主要的公共艺术形式,既节约功能性空间、又增加了文化艺术的美好想象空间。

建议3

创建“诗意长春地铁”

“用意象、形象、精短、韵律的诗歌,把城市地下空间开创发展成为文学的审美的公共空间,是当代地铁空间的成功尝试和文化趋向。”冯堤还建议借鉴武汉经验,策划长春地铁乘车空间的文化氛围,打造“诗意长春地铁”。

具体而言,是借鉴武汉等城市对公益广告牌征用的原则与策略,规划长春地铁广告空间设置,保障地铁沿线LED屏、站厅灯箱、车厢内部以及地铁各线路对诗歌展示的所占比例。同时,注重两方面监督:控制超规划、无节制的广告开发;保护整体公共空间文化环境。建议成立项目指导委员会、诗歌评审委员会和项目运营委员会;通过设立主题、栏目、创办诗刊、设立地铁诗歌节等方式,让“诗意长春地铁”项目行动延伸配套体系化。

湖北公共空间诗歌活动,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所展示诗歌作品的诗人,包括英国、法国、港澳台在内的全国知名诗人以及本土地域湖北诗人220余人。

诗作由最初的100首扩展到后来260余首,在武汉轻轨一号线征用了370多块公益广告牌予以展示,随后覆盖面扩大到武汉轻轨一号线和地铁二号线的510多块公益广告牌。诗歌能以如此大的规模在城市公共空间、特别是在地铁公共空间出现,国内尚属首次,值得学习。

政协委员施立学

建议成立专家组谨慎论证

“我很赞成将地铁空间打造成为一个展现地域文化、民俗文化的平台。”政协委员施立学说,具体表现形式来看,他觉得大型画作比较好,像以诗歌这样的文字形式去展示长春地铁文化,他却不太赞同。“毕竟诗歌领域的新人新作比较多,很多都是个人情感的表述,能够传递更多地域文化的还比较少,另外,文字字体太小的话对于公众传播也会形成障碍。”他认为,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一定要以“谨慎”的态度去做,规划好,将这部分有限的空间合理的利用起来,设立专家组论证、评议。尤其是涉及到地跌的功能性、实用性与人文性兼顾的问题,更是需要专家去做好论证。

政协委员李铁顺

通道可规划布局“老字号”

地上交通转到地下,对于乘车者来说,势必会错失许多沿途“风景”,如何弥补?政协委员李铁顺有话说。“在地铁通道、站外的地下空间内,可合理规划布局一些代表城市文化的‘老字号’。”李铁顺表示,像沈阳等一些城市的地铁站外空间,包括通道、换乘大厅等处,是可以进驻商家的,因此,只要规划好,文化与经济相结合,同样能够擦出“火花”来。

■专家

打造具有长春特色的地铁空间

殷小烽,中国城市雕塑协会副主席、长春地铁公共艺术项目主持人之一。他表示,长春是最早有地下轨道交通规划的城市,地铁建设起步晚,但能够借鉴经验,规划得更充分。

“为长春而设计,打造独特的地铁空间艺术。”殷小烽说。据介绍,长春所规划的8条地铁线路都有文化定位,在此基础上进行“空间一体化”设计。也就是说,每件艺术品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在文化定位、主题下采用浮雕、壁画等不同的艺术形式去体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