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经历洗牌与分化后的楼市 高端化或成楼市主流

2017-01-12 07:31:06 来源: 华龙网

经历了洗牌与分化后的楼市,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拉开差距,高端化需求与刚需相比更受市场瞩目。

据安居客较新发布的“2016国民安居报告”显示,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势惊人:北京和上海房价同比上涨超过了40%,厦门、合肥、南京、苏州四小龙房价上涨超过了30%,领涨二线城市,随后是郑州等城市发力。

与之相应的市场变化是,越来越多具有一定资本优势和开发实力的主流房企开始将业务集中于一线城市,并加速深耕,对此,业内解读为“受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压力所迫,重返"避风港"。

另一值得关注的市场现象是,著名财经作家叶檀认为,即便是都在大城市生活,不同阶层的购房者分化趋势也较为明显。与之持相同观点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北、上、广等地由于地价高企、资源集中,市场逐渐趋向“全高端住宅化”,高端客群亦随之成长成熟,对高价房的品质与服务要求日趋苛刻与精细化。

“高端住宅已不再聚焦于传统上的大、豪指标,而更趋向产品力、附加值及人文情怀这些维度。”一位多年从事高端住宅开发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他认为,越来越多的市场迹象表明,高端化产品和品质化需求将成为2017年房企要思考的共同命题。

高端需求成楼市焦点

2016年,“高端住宅”成为楼市的关键词。尤其是在一、二线城市,无论是销售数据还是市场占比上,高端集中发力,改善需求风行,但凡产品特色鲜明、配套资源较好的高端住宅均有着不错的热销表现。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两年前似乎还是刚需扎堆的区域,目前已被高价项目覆盖一片。地价成本的快速抬高,一方面催生更多高价住宅的诞生,另一方面也倒逼开发商深入挖掘产品做溢价空间和附加值。

如果说前两年的市场还沉浸在“卖房速度”的比拼上,那么,2016年,在北京、广州(楼盘)等城市明显能看到多家开发商摈弃求快心理、静下来细细推敲产品的决心,诸如首开加码挑战别墅的开发难度,龙湖潜心钻研原创造园法,远洋探索新中式的建筑表达,还有一直以来被称为“高端住宅专家”的星河湾,也在产品研发上走得更远,开始研究高端客群的生活方式。

经历了洗牌与分化后的楼市,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拉开差距,高端化需求与刚需相比更受市场瞩目。

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在2017中国房地产全行业领袖新年峰会论坛上。

种种迹象表明,一场高端产品的“品质革命”正悄然而至。而一直以来被业内视为“品质信徒”的星河湾创始人黄文仔,则给予这次“革命”独特的个人注解——“精工细作要革粗制滥造的命、质优产品要革低成本快速建成的劣质产品的命,良币要革劣币的命。(援引自黄文仔2016年星河湾集团年会讲话——笔者注)”

做产品需要定力

过去以“卖房指数”、“销售额”为主要导向的房企发展道路似乎已走向终结,代而替之的是“社区运营力”、“服务生产力”、“品质供应能力”等等。

在此背景下,以万科为首的许多房企积极转型做“城市运营商”,为未来的新型社区业态营建而努力。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嗅出高端客群内在的文化蜕变和生活方式升级的星河湾集团,则致力于构建“中国品质生活体系”。而正是因为专注、执着,星河湾赢得了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青睐,并衍生出星河湾生活学院、星河湾大会,这些备受喜爱的高品质生活平台。

“房子不是用来炒的,而是用来住的”,未来的高端住宅将更聚焦于品质,而品质事关建筑质量、精装水准、物业服务等等,这不是一件易事。

这似乎解释了为何星河湾集团多年来一直专注做产品、全力营建服务的原因。正如黄文仔在2016年年末房产行业峰会上所道:“我们要多做一些好房子。” “做好房子,做好服务,企业的生命力才更强。”黄文仔也多次在公开场合重复的这些话,朴素至理。的确,做房子、做服务,归根结底都是围绕“住”字做文章,宜居安居乐居应该成为开发商追求的较高境界。

2017年,应是市场对品质出价的一年,也是购房者为好产品买单的一年。而这对于“品质信徒”星河湾而言,或是真正释放“看家本领”和市场吸引力的又一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