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家筹划在东北建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城市

2016-12-28 07:28: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辽源12月27日电 (郭佳)中国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27日在吉林省辽源市透露,国家发改委等部委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在东北地区设立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城市的意见,希冀通过试点探索可靠经验,促进该地区的民营经济发展,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当天,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组织黑龙江、吉林、辽宁和内蒙古的资源枯竭城市赴辽源开展学习调研活动,并于下午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周建平在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

周建平表示,拟建的这一批示范城市将从政策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人才环境、创新环境、法律环境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届时,每座城市将进行两到三项的探索,以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模式,逐步推广,提高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水平。

周建平认为,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纵向比较成果显著,但横向比较则仍显不足。他举例说,去年全国工商联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民企500强”东北地区仅10家入围。

“与南方发达地区相比,东北地区经济发展还存在路径依赖,习惯于加大生产要素投入,但创新能力还不足。”周建平说,东北民营经济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必须更加注重创新,必须加大科研投入。

对于东北地区面临的体制机制、政府职能转变等问题,周建平提出,要学会用经济、市场、法律的手段解决问题,管理部门要做到“无事不插手,好事不伸手,有事不撒手,难事不放手”。

“东北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潜力很大,未来,民营经济将成为东北振兴的重要支撑。”周建平说。(完)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