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支持东北国企混改先行先试

2016-12-21 07:13:2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 支持东北国企混改先行先试)

规划对于东北“十三五”时期的GDP增速并没有做要求,但是对于劳动生产率方面提出,要实现年均6.2%的增长。

东北国企改革又有新动作。

根据12月19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的《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下一步东北将针对不同类型国有企业的特点,灵活采取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企业改制上市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不论是“新医改”提出的建立诊疗新秩序,还是今年8月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从“治疗”转向“健康”为中心,都需要首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下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做好疾病筛查、预防及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

对“健康如何融入所有政策”,陕西率先交出答卷并引起国家卫计委关注。

《规划》要求,鼓励地方企业和民营资本积极参与东北地区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产权制度改革,允许民企进入未明确限制和禁止的领域,推动民营企业参与铁路、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等。

同时,东北将做大核电、航天、轨道交通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冰雪、温泉疗养等产业。

众所周知,东北经济与当地国企休戚相关。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综合研究所负责人衣保中指出,东北国企改革要采取开放态度,必须得对所有的资金开放,包括民营资本和各方面的投资。“这次 十三五 规划把国企改革列为重要内容是抓对了药方。”衣保中说。

东北国企改革方向明确

根据上述规划,东北地区要坚持把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治本之策。

相应要在交通、能源、装备制造等重点基础设施及传统制造业领域重组整合一批国有企业,要科学合理界定国有企业功能、划分国有企业类别,实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定责、分类考核。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针对不同类型国有企业的特点,灵活采取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企业改制上市、允许员工持股、吸引股权投资基金入股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在东北地区的国有企业先行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鼓励地方国有企业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形成股权结构多元、股东行为规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建立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机制,落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自主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奖励的相关政策。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向涛认为,关键是如何让民企参与到国企改革中来,可以采取第三方机构进入方式,另外员工也可参与进来。

“员工对企业的情况比较了解,参与改革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向涛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东北地区存在大量的央企和地方国企,有的一家企业就占地方相当大的经济比重,造成地方经济的过度依赖症;或者有的国企领导行政级别甚至比当地市领导级别还高,使得部分城市实施的多元化经济发展战略,存在协调难题。

而很多国企还在“办社会”(建立和兴办了一些与企业生产经营没有直接联系的机构和设施,作为员工福利),比如电视台、电影院,甚至大学、幼儿园等,这使得企业负担过重,难以在市场有竞争力。

因此,本次规划提出要全面启动并深入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要加大中央支持力度,允许国有企业划出部分股权转让收益、地方政府出让部分国企股权,专项解决厂办大集体和分离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历史遗留问题。鼓励厂办大集体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出售等多种方式,改制为产权清晰、面向市场、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实体。

发展高端制造业和新产业

规划对于东北的产业走向提出了要求,比如在制造业领域,要积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如核电、航天、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等产业。

在新兴产业领域,要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和材料、数字创意、绿色低碳和生态环保等领域的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另外要培育发展航天、海洋、信息网络、生命科学、核技术等战略性产业。

在服务业领域,要积极发展体育产业,大力发展冰雪产业。鼓励发展温泉疗养、康体保健、中医理疗等健康养生产业。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区域专家徐逢贤认为,东北还是要加快开放的步伐,改善交通条件,在原先的能源等基础上发展新的产业。而发展新的产业,还是要靠民企。

“东北的各种资源很丰富,进行产业结构优化后,可以使得经济很快变得活跃起来,各种资源转化为钱就比较方便。”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东北很多优质资源,只要经过合理转化,就能体现出很大市场价值。比如像东北的优质大米,目前在市场上很有竞争力,黑龙江在发展候鸟式养老产业等方面也有很大突破。

东北大学工商学院副教授向涛认为,政府能够做的是改善环境,具体新兴产业和高附加值的产业如何发展,还是要靠市场。如何减少政府的过度的干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对于东北“十三五”时期的GDP增速并没有做要求,但是对于劳动生产率方面提出,要实现年均6.2%的增长。另外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要从2015年的1.3%上升到2020年的2.1%,每万人发明专利要从3.6件达到6.9件。

衣保中认为,国家给东北提出了科技投入的要求,这说明东北要发展还是得靠创新,走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这条路子。

“东北要发展新产业的话首先还是要进行创新,因为东北的科技力量还是可以的,劳动力素质也比较高,有一定的优势,要把各种有利的因素调动起来,政府要积极引导。”衣保中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