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李嘉诚孙正义投海外 中国急需加息减税了

2016-12-08 07:57:48 来源: 新京报

从投资阿里巴巴的孙正义到香港首富李嘉诚转投海外,这些富豪巨贾为何离我们而去?当下我们应采取什么样的应对策略?

这两天,一条海内外被广泛报道的消息,日本首富孙正义宣布将在美国投资500亿,为美国增加5万个就业机会。

孙正义对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他投资阿里巴巴成为中国财经界耳熟能详的人物,可见其投资远见和能力毋庸置疑。结合之前早已从内地房地产全身而退的香港首富李嘉诚投资国外,这些动向足以引起重视了。

那么,这些富豪巨贾为何离我们而去?当下我们最应采取什么样的应对策略?

若干年前,笔者曾建议减税,2013年以来,主张货币和财政政策应当是减税和人民币主动贬值。现在,我们需要的是减税和加息了。

特朗普新政促资本流入美国

这一建议与特朗普的当选不无关系。特朗普就任后,其主要的财政货币政策是减税+加息+投资刺激+贸易保护。这些,我们不可能全部跟进。有些政策,比如政府投资基建,我们已经用过了。虽然在次贷危机中对中国经济进行了一定缓冲,但负面效果也十分明显,这个很难继续下去。而贸易保护方面,中国也不可能跟进,中国是世界一体化的较大受益者之一,也是积极推进者,闭关自守和以邻为壑显然不符合中国基本的利益。

那么,特朗普的“新政”是不是毫无可取之处呢?非也,甚至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都要重视,进而学习特朗普的经济政策了。虽然很多读者对特朗普新政中主张减税会不会造成更大的债务负担表示担忧,国际投行、国内多位高级经济专家都表示了忧虑,然而,笔者以为,这种担忧短期内是存在的,中长期来看,不仅不是问题,反而是化解美国巨额债务(目前接近20万亿美元)的少有办法。

特朗普将企业所得税降到15%,是所有主要经济体中的较低税率;而且以美国为总部的企业,海外分公司利润返回美国只收8.5%的所得税。巴菲特的公司用川普政策换算,账面陡然增加290亿美元的利润。可以想象,这会促使更多的“孙正义”移资美国。

对于特朗普,或许这叫放水养鱼、休养生息的财政政策。当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把实业、高科技企业、金融等产业转移到美国,美国的大中企业回迁本土,虽然税率降低了,但是总量的暴增完全可以弥补减免税部分的缺口。生意人特朗普当然明白薄利多销可以导致财政收入的暴增。

企业回迁美国本土,会带来巨大就业。就业和工资水平的提高又可以拉动美国经济增长,这就是特朗普当选以来,美股和美元持续暴涨的根源。

抑制资产泡沫更需加息

而从国内方面看,加息的政策更有其必要性。当下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最终会导致滞胀,现在中国较大的金融问题不是钞票印少了,而是资金在金融行业内控制太严重了。而实体经济长期资金短缺,问题无法通过央行放水得以解决。

6日,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在优选金融经济论坛上提供资料,从2005年开始,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在GDP中的占比不断上升,2008年超过日本,2013年超过美国,2015年达到8.5%,只占就业人数0.7%的金融业,其人均收益要比其他行业高约12倍。2016年上半年9.2%。如果以金融业在GDP中的占比来衡量一国经济的金融化程度,那么我国的金融化程度显然是过度了。

而在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中,虽然央行并未加息,但市场上资金的利率却在飙升,债券收益率快速上行,10年期至12月6日已达3.11。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曾提供资料表明,本轮GDP名义增速迅速扩大,表明通胀在显著增强。加上下半年来狭义货币M1都以超过20%的增速发展,对通胀形成了直接压力,并通过PPI到CPI传导,从抑制通货膨胀的角度来看,加息也是迫在眉睫了。

另外,从维护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相对稳定、正确的引导预期上来看,都需要加息。理论上说,本币加息可以吸引外资进入。据央行网站12月7日更新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30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16亿美元,较10月底下降691亿美元,降幅2.2%,为连续第五个月下降,再创今年1月以来较大单月降幅。

加息是抑制资产泡沫最有效的手段,包括房地产泡沫。加息并不是增加企业融资成本,因为实际利率早已远超企业贷款利率。加息只是央行表面的一种态度和信号。而加息和减税才是治疗滞胀的良方之一。当然,能裁减冗员和减少政府开支,效果会更好一些。

□贺江兵(学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