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市2016年共完成1827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2016-12-05 12:59:58 来源: 新华网

2016年,马上就要接近尾声了,这一年,对有的人或有的家庭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827户存在局部危险或整体危险的房屋,在长春市建委脱贫攻坚工作中得到了修葺和新建。相信,2017年的春节,这1827户居民不仅屋子里是暖缓和和的,就连他们的心里也一定是暖的。

为了解2016年长春市脱贫攻坚工作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的情况,中国吉林网记者采访了长春市建委副主任李铁生,并将他介绍的较新工作进展进行了梳理。

制政策:

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制定2016-2017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细则

“在接受记者采访前,我想先介绍两个词,C级、D级危房指的是什么样的房屋?”这是李铁生接受采访时说的排名前列句话。

看了看记者,李铁生认真地说:“这是依据国家住建部印发的《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规定等级划分的,C级危房指的是局部危险的房屋,而D级危房指的是整体危险的房屋。”

“其中C级危房,部分承重结构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李铁生说:“D级危房则是承重结构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

通俗来说,C级是经过修缮后属于安全住房,D级是必须得新建或翻建后才属于安全住房。

李铁生说:“根据《中共长春市委办公厅 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通知》简称《意见》)要求,为了切实做长好春市脱贫攻坚任务中的危房改造工作,制定了《长春市2016-2017年脱贫攻坚任务农村危房改造实施细则》(简称《实施细则》)。”

据了解,《实施细则》适用于长春地区2016-2017年脱贫攻坚任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经鉴定属于D级危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定目标:

计划2016、2017两年分别完成1827户、4554户改造任务

李铁生说:“按照长春市扶贫办提供的数据,长春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总计6381户(D级5393户,C级988户),计划利用2016年、2017年两年时间改造完成,其中2016年1827户,2917年4554户。”

2016年长春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户数1827户(C级113户,D级1714户),其中榆树市625户,农安县433户,德惠市403户,九台区211户,双阳区155户,利用国家和省市补助资金3939.825万元(其中:国家补助标准为每户平均7500元,共计1370.25万元;省级补助标准为每户平均8250元,共计1507.275万元;市区补助标准为每户平均4000元,今年仅限双阳区、九台区,市、区财政按3:1比例分担,即市财政每户补助3000元,区财政每户补助1000元,市财政另补扶贫资金D级每户3000元)。

看进展:

截至目前,长春地区已竣工1234户

采访中,李铁生向中国吉林网记者介绍了截至目前的工作进展情况。

“截至目前,长春地区已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已竣工1234户,竣工率达到67.5%,其中榆树市竣工438户,农安县竣工85户,德惠市竣工350户,九台区竣工205户,双阳区竣工156户。”李铁生对工作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数据都非常了解。

李铁生说:“按照吉林省住建厅‘2017年6月底前全部竣工验收和整改完毕’的要求,同时鉴于天气情况已不适于户外施工建设的实际情况,已将剩余的59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开工并打好了地基,预计2017年开春后复工,并于6月底前全部竣工。”

谈做法:

对符合条件的D级贫困户 长春市财政再给予每户3000元资金补助

李铁生说:“为确保2017年前完成长春市脱贫攻坚任务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协调长春市扶贫办和长春市财政局,研究制定《实施细则》。”

在《实施细则》中,明确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扶贫补助范围:

1、发改扶贫部门确定的具有农村户口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2、符合国家和吉林省关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有关规定,即:居住房屋依据国家住建部印发的《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试行)》鉴定属于D级(整栋危房)的房屋。

“明确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扶贫补助范围的同时,也明确了补助标准。”李铁生说,对各县(市)区、开发区符合农村危房改造条件的建档立卡D级贫困户(含榆树、农安、德惠),在享受国家、省和市区原有补助基础上,长春市财政按照每户3000元的标准进行资金补助,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筹措资金难的问题。

那么,2016年长春地区建档立卡D级贫困户最终能得到多少补助资金?

李铁生说也进行了解答,他说:“以市本级为例,国家补助标准为每户平均7500元,省级补助标准为每户平均8250元,市区补助标准为每户平均4000元,在享受国家、省和市区原有补助基础上,长春市财政再按照每户3000元的标准进行资金补助,所以九台区、双阳区2016年建档立卡D级贫困户最终可以得到22750元。榆树市、农安县、德惠市由于省管县体制,可以享受国家、省补助资金和长春市财政每户3000元标准的扶贫补助资金,共计18750元,在这基础上这三个市(县)还会配套补助资金,最终以实际情况为准。”

下一步:

力争在12月底前将补助资金发放到位

据李铁生介绍,长春市建委会同长春市扶贫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长春市2016-2017年脱贫攻坚任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通知》(长城乡联[2016]20号),提早做好2017年的危房鉴定工作,确保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精准扎实推进。

下一步,长春市委将指导各区住建部门,组织对本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进行档案核实和验收工作,力争在12月底前完成,并会同财政部门将2016年度已竣工验收完成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各级补助资金发放到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