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东北城市经济分化明显 僵尸企业如何退出成关键?

2016-12-01 07:14: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东北大型城市的经济发展,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势。

部分城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经济转好的迹象。比如哈尔滨,该市前三季度GDP(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7.5%,比上半年的7.1%有所加快。这一增速与成都、昆明的增速等同。

而较新数据显示,该市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5.6%,比前三季度的5.5%略高,反映出该地经济在持续好转。

但是,部分城市仍然未能摆脱困境。比如沈阳,今年前三季度,沈阳GDP名义增速-13%左右,表现逊于今年上半年。

为何出现这一分化?

很多专家认为,这与服务业发展有很大的关系。哈尔滨的服务业发展较好,但沈阳的工业企业中,国企占比较大,“甩包袱”比较难。

东北大学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李凯指出,沈阳的服务业也在好转,发展已经开始超过工业。“经济结构转型需要一个过程,目前辽宁的服务业发展还是比较快的,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东北发展冰火两重天

今年以来,东北三省不少城市经济加快,其中哈尔滨、长春、大连经济增速较高。

上述三地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7.5%、7.3%、5.8%,均高于上半年的7.1%、7%、5%,也高于一季度的6.6%、6.3%、4.3%。

但是沈阳的情况不同。该市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名义增速为-13%左右,比上半年的-5%的名义增速出现了进一步下滑。

导致这一情况出现,主要是沈阳的工业增速降低。沈阳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15.5%,今年前三季度为-19.2%,继续降低。

长春、大连经济加快则与工业转好有关,比如,前三季度两地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分别为8.6%、6.6%,高于上半年的7.2%、5.5%。

对此,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庶明认为,东北城市经济分化,还是与产业结构有关。

今年前三季度,大连经济增速为辽宁省排名前列,其他辽宁省城市的经济出现较为普遍的负增长。

刘庶明指出,大连在整个辽宁经济中一枝独秀,是因为大连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比如航运中心优势,省内城市无法媲美。”

而沈阳目前的产业以机床、飞机、造船、汽车等企业为主,这些产业没有大的增长,所以经济有所放慢。“沈阳虽是省会城市,但是在服务业发展上,大连要明显好一些。在这方面,沈阳还需要发力。”

另一个得益于服务业和新产业发展的是长春。据了解,长春主要发展汽车、医药、新材料、轨道交通等行业,最近几年大力推广旅游、文化创意等产业,使得经济活力有所提升。

核心在于解决“僵尸”国企

黑龙江省政府宏观经济专家顾问杨文超认为,东北的产业结构,不能指望外地投资商来改变,下一步,东北需要解决自身发展动力问题。

比如东北各类资源较多,这是很好的发展基础。像黑龙江有森林资源、黑土地等,近年来大力发展养老、农业加工等产业,已经有一些成效。

他指出,关键的问题是,东北很多僵尸国企需要尽快剔除。“很多国企实际上早已破产,不能指望保值增值,这些企业解决好,可以为民企和其他产业发展腾出空间。这个问题不解决,东北经济将很难起来。”

而国企如何良性发展,是东北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课题。东北财经大学教授于左认为,沈阳的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很多与国有企业配套,当国有企业发展不好,也会带动其他企业发展不佳。

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到,东北三省主要城市的国企占比的确较大。除哈尔滨和沈阳外,甚至像长春这样经济增速良好的城市,国企也占据主导优势。

而要发展经济,核心还是要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比如要放开市场准入,通过公平竞争,利用市场机制促进体制调整,来促进国有企业改革等等。”于左说。

另一个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服务业。目前,一些城市中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的主体。

比如2015年哈尔滨三大产业结构为11.7:32.4:55.9,服务业(第三产业)比重较高。大连市2015年第二、第三产业比重分别占经济的46.3%、47.8%,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主体。

2015年沈阳第三产业比重为47.2%,低于二产48.1%比重,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情况已经出现了变化。今年前三季度,沈阳服务业增加值2565亿,占GDP比重为57%。

李凯指出,辽宁经济有一种触底好转的向好迹象,从财政收入、用电量、交通运输量等方面来看,辽宁经济都在见好,出现积极的信号。尤其是服务业,目前辽宁整体的服务业发展前景良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