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未来两年 长春或迎来“房屋养老金”使用高峰

2016-11-30 07:18:02 来源: 新文化报

写在前面:从2009年开始,长春市新房交易量突破6万套,到2015年新房成交量达到约46万套,很多购买满五年的房屋将渐渐超出建筑工程质量的保修期限,开始出现各种让人挠头的问题,未来两年,长春市或将迎来物业维修资金的使用高峰期。

房子,作为家庭的重要资产和生活保障,适时维修是必不可少的,而买房时交的物业维修资金正好派上用场。住得是否舒适安全,就要看这“房屋养老金”有没有用在刀刃上,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可是小区里的大事。近日,新文化记者对长春市物业维修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将“房屋养老金”晒在阳光下,教您如何透明使用它。关于物业维修资金使用方面,您还有什么问题,请拨打本报热线0431-96618,我们将汇总这些问题,请长春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负责人解答。

趋势:申请物业维修资金的小区逐年增加

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俗称“房屋养老金”,是指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的资金。2011年以来,长春市的物业维修资金收集基本有了保障,商品房屋的业主应当按照所拥有物业的建筑面积交存首次维修资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交存维修资金的数额为长春市上一年度公布的物业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7%收取,采用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办理房屋预售许可或初始登记时先代交,然后由其向房屋买受人收取的模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5年高新怡众名城、融创上城、威尼斯花园、南郡水云天等几十个小区成功申请使用了物业维修资金,申请项目集中在单元门及可视对讲机、屋面防水、楼道大白、外立面,管道井、楼梯扶手,下水、电梯等方面的维修。中海水岸馨都小区申请了近100万元物业维修资金,小区业主缴费也齐全,满足了业主双2/3同意的要求,用于屋面防水、窗口檐口、楼道大白、落水管、外立面等小区公共设施的维修。

长春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副局长薛春龙表示,《长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的出台,对业主账户资金的使用进行全程监管,在保障正常使用的同时,尤其注意安全问题。新《办法》一方面转变了维修资金的交存方式,保障了维修资金及时、足额归集到位,资金归集进一步规范科学,覆盖面不断扩大,资金使用率显著提升,使用量大幅增长;另一方面,确定参加“双2/3”表决的业主范围。即具有使用维修资金表决权的应当是“与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具有共有关系的业主,比如现在可以以单元门为单位项目申请维修资金。为应对申请使用房屋维修资金的数量将会逐渐增多的问题,长春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从政策出台、系统完善以及人员培训等方面提前做好准备。

透明:维修资金收集使用有据可查

长春市某小区物业经理赵先生说,初次申请启动物业维修资金时,认为过程较长,没跑过程序的人,可能跑好几次,签字、盖章,走程序,有些人就放弃了,其实,申请程序是法律规定的,要件准备也不繁琐,难点主要是相关业主表决通过难,近几年维修资金启用的多了,窗口服务态度也好,有时给提供材料范本,就更有帮助了。现在人们都意识到了,用这笔钱把楼房修一修,特别是顶楼和一楼的住户直接受益,按楼栋或者按单元申请。

随着相关政策法规的贯彻落实,2011年以来长春市物业维修资金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交存量大幅增长,使用量随之不断提高。从长春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近几年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每年成功申请物业维修资金的小区在逐年增加。目前,长春市物业维修资金年使用量已达到2000万元,受益业主8000多户,历年累计使用维修资金5.11亿元,受益业主6万余户。

在长春市物业维修资金信息网上,每年都会公布长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使用情况。《2015年度长春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交存使用情况》中显示,长春市归集维修资金11.8亿余元,共576667户,结息6394.25万元;2015年度维修资金使用申请项目232件,使用资金为1602.37万元,受益业主8840户。网站上还有物业维修资金使用报表,详细列出了哪个小区那栋楼成功申请了维修资金,用于哪个方面,划拨了多少钱等内容。如果业主对此有疑问,也可以去位于长春市西环城路与景阳大路交会处附近的长春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中心查询。 新文化记者 李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