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外媒关注中国振兴东北:人才大量流失引官方担忧

2016-11-28 07:11:20 来源: 环球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11月27日文章,原题:中国的“生锈地带”面临年轻人才大量流失  随着受过良好教育的千禧一代纷纷离开中国表现糟糕的工业核心地带,该国东北地区正面临人口危机。这种高学历人才大量流失现象已引起中央政府担心。

对年轻劳动者来说,东北对国家的严重依赖令当地经济放缓变得更严峻。如今,中国的大部分新就业岗位都由私企创造,但东北是受国家支持的重工业企业和国有农场的聚集地。在某些城市,只有在年长者离开时才能为政府或国企腾出新的工作岗位。

上世纪90年代,东北三省还有36万的人口净流入,但2000年至2010年间却有200万人离开。自上世纪90年代开展国企改革以来,中国已多次集中出台“振兴”东北的措施,可问题依然存在。

过去20年里,资源产业的迅猛发展曾使钢铁和煤炭行业短暂复苏,并催生出目前正萎缩的房产泡沫。如今,东北处于中国政府削减钢厂和煤矿产能计划的中心。本月,中央政府建议设立民营银行以使东北地区脱离对国家的依赖,并鼓励培养更具活力的私人企业家精神。移居上海的刘大陆(音)说,他之所以离开家乡大连是因为在那里没关系很难找到工作,“我百分之六七十的高中同学都已前往外地,而且没人打算回去。”

依赖政府或国企就业,还意味着当地夫妻很少有人违反之前的独生子女政策。中国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东北地区的生育率已降至0.75%。从2015年开始的中国人口“小普查”尚未公布数据,但(东北的)生育率很可能进一步下滑。(作者韩碧如,丁雨晴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