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市人社局提出18项服务承诺 缩短业务办理时间

2016-11-22 07:26:25 来源: 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记者 李德庆) 11月21日,新文化记者从长春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以来,长春市人社局坚持取消一批、下放一批、缩短一批、限时一批、上门一批、上网一批的“六个一批”工作理念,提出18项服务承诺,进一步简政放权、积极打造人社系统促进经济发展软环境“升级版”。

取消4项审批制度

长春市人社局积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大人社行政审批取消力度,取消对长春市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资格的确定,改由市医保局委托第三方,对申请签约的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履行医疗保险服务协议的能力进行评估,按照规范的程序进行签约;停止发放和使用《市内职工商调表》;取消对企业人员调入长春的审批等4项审批制度,进一步拓宽市场准入渠道,降低人才引进门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大提升。

下放2项权力

长春市人社局坚持“能放尽放”的原则,将人力资源许可、中小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培训补贴2项权力,下放到各县(市)区、开发区人社部门。由各县(市)区、开发区人社部门对这些工作进行更加直接、更加便捷、更加迅速、更加有效地实施监管,充分发挥县区人社部门职能作用,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缩短4项业务办理时间

长春市人社部门还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决定缩短4项业务办理时间,从而提高企业、创业人员发展能力,进一步保障劳动者享受合法权益。对2013年1月1日新办、投资额不超过10万元、雇员在20人以下的新办微型企业申请的不超过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实现7个工作日内办结;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人员,在上报材料审核合格后,20个工作日内发放到位;对办理档案业务的残疾人和优抚对象的电话预约,实现上门办理,3日内办结;对单位申报的工伤案件,事实清楚、权利义务明确、材料齐全的,自受理之日起10日内作出工伤认定结论。

办理医保卡实现立等可取

作为服务部门,长春市人社局要求各单位、各部门限时办结、限时管理,方便广大群众办理相关业务。对大型考试报名平台实时更新动态报名数据信息,引导考生错峰报名,实现当天业务当日办结;对办理医保卡,实现立等可取,确保“一分钟制卡、即时取卡”;对劳动者投诉举报的权益保障问题,在接到投诉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依法受理;对收到劳动人事争议书面仲裁申请之日起5日内,对符合受理条件的予以受理,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书面通知申请人。

将医保经办窗口前移至社区

据了解,长春市人社局还对考试报名咨询、医保业务办理等2项工作进行了调整。在考试报名期间,现场设立咨询台、自助报名信息纠错修改平台和成绩查询平台,开辟“病、残、孕”等特殊优先服务窗口,为考生提供及时准确便捷服务;在医保业务办理中,实现医保远程服务,将经办窗口前移至社区,由原来的到市里办理变为在社区办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新参保、停保、续保业务,将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多项公共服务项目网上办理

对除涉及国家秘密及按照法律法规不能上网办理的工作外,长春市人社部门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发放、企业单位人员续保、退休人员异地就医审批等首批54项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业务,一律在网上办理或网上公示,实现网上审批和流转,全力推进人社政务改革,为广大人民群众、办事企业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人社服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