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政协委员建议:长春热企应立“军令状”保证温度

2016-10-25 07:19:09 来源: 新文化报

今日凌晨开始,长春市“法定”的供暖期全面启动。

让人揪心的是,本报的供暖热线昨日依旧响个不停,“冷”“怕正式供暖了也烧不好”……

市民的不满和担忧蜂拥而至。

该如何破局?省政协委员冯堤

昨日接受新文化记者采访时,提出一个新建议,设立热企自立“军令状”的制度。

居民吐槽:“家里怀孕的老婆冻坏了!”

“我倒是没有问题,我就担心还在怀孕的老婆,她这几天都冻得不行了,天天让我找热力公司和物业,但现在暖气还是没有……”市民张先生边说边担忧。

张先生家住长沈路力旺康景小区,“长春市政府要求具备条件的供热公司于20日提前供热,得知这个消息后,老婆乐坏了,可是,我家的暖气却迟迟不热。”

为了这事儿,张先生天天咨询一汽动能供热公司,对方刚开始称,小区有居民家漏水,压力不够,供不了热。而物业公司则表示,小区没有漏水的地方。后来,供热公司又改口,表示到25日才能供热,也说不出什么原因。

“3年前,一汽动能供热公司的供热质量非常好,不但提前供热,而且在整个供暖期烧的都非常好,可最近3年来,供热公司突然变样了,他们的服务已经不能满足百姓的要求,他们的做法让我们失望……”张先生表示,他不知道今年的供暖到底会怎么样!

除了张先生以外,本报昨日共接到103条有关供暖的线索,百姓纷纷反映自己家中的供暖问题,希望供热公司能担负起他们的社会责任,让百姓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政协委员冯堤:设立热企自立“军令状”的制度

供热顽疾该如何祛除,省政协委员冯堤提出应该实行热企的准入和退出机制(详见本报昨日A02版),并准备对此进行提案。

昨日,冯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那就是设立热企自立“军令状”的制度。在“军令状”中,热企要保证整个供暖期热度达标,从始至终,贯穿整个过程。以此促成政府和社会的外部监督激励机制,与行会、热企及热企之间的内部自律竞争机制的双向驱动、双重发力,从而起到治本的作用。

省人民政府参事洪治平建议:

取样典型房间进行监控

昨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参事,原长春市政协常委洪治平联系本报,表示他对冯堤委员提出的“实行供热企业的准许和退出机制”十分赞同。

他认为,公交和供暖都应姓“公”,由“公”家统一管理,向公用事业靠近,避免小锅炉供热。对已有的供热公司采取评分制,由用户进行评分比较,就像业主可以对物业评分,辞退不合格物业公司一样。

洪治平建议在进行供暖温度检测时,可以取样典型房间进行监控,或者直接在出水口安装遥控测温,设几个点,监控出水温度,“如果出水口的温度一直不达标,那么居民家中的温度也一定不达标。”

他还建议在检测时聘请第三方监督,对于居民反映大的,达不到指标的供热公司,赎买回其经营权,淘汰该公司,拍卖其设备资产。

他说,六七年以来,他就一直呼吁在长春开展弹性供暖、看天供暖、科学供暖。“我曾对国内多所城市的供暖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长春的供暖期只比山西太原多了15天。相比而言,长春的供暖期太短了。”

洪治平指出,在长春,每年的9月末、10月上旬和中旬、4月中下旬都会比较冷,而如今社会上的老年人又比较多,如果按照现有的供暖时间进行供暖,那么停暖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许多老人整日待在家中,日子必然会非常难过。而且在太冷的环境下生活久了,很容易生病。所以,他建议根据我省实际情况,延长供暖期。

制止占便宜“蹭热”现象

另外,针对目前供热问题,洪治平老师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主张。其中,他着重就“保栓”问题进行了探讨。

对于一些市民反映的家中暖气不热的情况,他认为,除个别供热公司未能及时执行供热标准以外,许多住户钻保栓的空子,蹭别人家的热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保栓本是为那些冬天家中无人居住的住房提供的,然而在很多小区中,有些居民由于楼上楼下及左右邻居都交了全额供热费,天花板、地板和墙壁都有较高的温度,能够使他家也享受到温暖的室温,于是他们也选择了保栓。这样一来,他们就可以只交20%的供热费,却享受到与交全款供热费的住户差不多的待遇。经调查,发现长春市有很多居民利用“停热保栓交20%热费”的政策“蹭热”。

他指出,这种保栓的行为不但损害供热企业收入,也影响邻里关系。这种钻政策空子,占四邻便宜的“蹭热”行为应该制止。

他通过多年调研还发现,目前住房空置率较高,很多空置房是以投资为目的购买的。现行的停热保栓仅收20%供热费的政策是不合理的,有“劫贫济富”之嫌。应当对这项政策修订:大幅度提高空、闲置房缴纳的热费比例。

部分热线实录——

国信供暖:

冮先生:已经供暖,但是不够热,现在要求我加25%的高度供暖费用,请问这合理么?

马女士:中医学院一号楼。不热。

赵先生:长影十一宿舍,没有注水。

李先生:红旗德昌小区,一直没供暖。而且态度特别不好,说爱上哪告上哪告。

长房供热:

陈女士:南关区中环12区,没供暖。

王先生:火电小区,没有供暖。

吴先生:万鑫小区,没有供暖。

长热集团:

张女士:现在别人家都热了,就我家没供暖。还没试水呢。去年交20%的,给关闭了阀门,今年还没给开栓,说栓坏了。

姚先生:我们这是钻石山庄,归长热净月二公司供热,供暖到日子不给,没到结束时提前结束供暖,其间还得停几次供暖太差了,在家里都穿棉衣。

闫女士:农安南街武警医院家属宿舍,现在还不供暖,老人都冻感冒了。

李先生:钻石礼都,没供暖。

大唐供热:

管先生:南部新城,一直没供暖。

战女士:东方之珠76栋1单元暖气不热,其他门洞都热了,电话打不通。

赵女士:我家是宏盛小区,昨天开始不热。

亚泰热力:

夏女士:富豪花园东明苑,没有供暖。

于先生:朝阳区工程学院住户,亚泰热力供暖,供暖不热。

杜先生:一品红城,亚泰热力,一直没有暖气。

顾女士:湖光小区,亚泰热力,一直没有暖气。

新文化记者 陆续 实习生 陈雪 陈文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