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吉林高校撤销29个学位点 吉大撤销9个硕士学位

2016-10-22 06:59:5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1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了《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全国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大幅撤销了576个学位点,包括部分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在吉高校共撤销了29个学位点,吉林大学撤销幅度较大。同时新增了19个学位点。

吉林大学撤销9个硕士学位

记者梳理发现,在吉高校共撤销了29个学位点。其中吉林大学撤销9个硕士学位,长春理工大学撤销4个硕士学位,东北电力大学撤销1个硕士学位,长春工业大学撤销7个硕士学位,吉林建筑大学撤销1个硕士学位,长春中医药大学撤销1个硕士学位,东北师范大学撤销3个硕士学位,吉林师范大学撤销2个硕士学位,吉林财经大学撤销1个硕士学位。从撤销的数量来看,吉林大学是在吉高校里撤销幅度较大的大学。从撤销学位点较多的学科来看,工程被撤销6个,软件工程2个。

根据2016年学位点动态调整结果,共有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此次增列的学位点数量大大少于撤销的学位点数量。就吉林而言,在吉高校新增了19个学位点,长春工业大学增加的最多。其中,长春理工大学增加4个硕士学位,东北电力大学增加1个硕士学位,长春工业大学增加7个硕士学位,吉林建筑大学增加1个硕士学位,长春中医药大学增加1个硕士学位,东北师范大学增加3个硕士学位,吉林师范大学增加2个硕士学位。

学科点调整利于优化高校学科布局

业内相关专家对此解读,各大学的学位授权点打破“终生制”,这对规范高校办学、释放高校活力,让高校在合格基础上办出高质量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学位授权点“有上有下”、“有增有撤”将成常态。

专家认为,如果说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是高等教育改革的加法,那么,学位授权点的撤销就是做必要的减法,中国高校的转型发展,实质上是中国高等教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科点调整与撤销有利于优化高校学科布局,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对于解决高校改革发展中的教学资源分散、人才培养质量不高等疴症大有裨益。不少高校撤销大量学位点,意味着高校的发展思路正改为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