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商业潜在供应面积600万平 写字楼同质化严重

2016-10-20 07:22:38 来源: 新文化报

目前,长春市商业市场存量约350万平方米,项目体量以5~10万平方米为主,已知潜在的商业供应面积近600万平方米,购物中心形成集中供应;集中式商业存量小,居民消费需求高于东北其他四大主要城市,但商业市场活力不足,本土企业占主导地位,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日前,中国商业地产服务商--RET睿意德,发布了《长春商业地产白皮书》,全面解析了长春市商业地产市场发展情况。

商业:

潜在供应面积600万平方米业态丰富度有待提升

在经历了几年的高速投资和发展后,长春市房地产市场增速连年大幅下降,2013-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负增长,这也意味着房地产业已由“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

而纵观城市的商业市场发展,不同于沈阳、大连等东北其他城市,长春市国际化和全国性的商业地产商进驻数量较低,仅有本土商业物业运营商———欧亚集团,影响力较强,市场占有率较高。

此外,根据RET睿意德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长春市规模性集中式商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并且以年均27.4万平方米的速度增长。截至2016年,长春市商业市场存量约350万平方米,规模商业存量排名东北四大主要城市末尾。而已知潜在的商业供应面积近600万平方米,购物中心形成集中供应,这意味着长春即将迎来购物中心时代。

RET睿意德东北大区副总经理夏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整体来看,长春市商业发展水平不高,市场整体以5~10万方米平体量的中等档次商业项目为主。虽然,近两年长春市集中式商业项目业态的去零售化趋势较为明显,但能够带动人气的餐饮业态和儿童业态发展速度落后于其他城市,业态丰富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写字楼:

外扩发展趋势明显同质化严重溢价空间有限

RET睿意德发布的《长春商业地产白皮书》称:长春市写字楼发展经历了三大时期,分别是萌芽期(1995-2004年),硬件水平普遍较低,多数项目为商住两用形式;成长期(2004-2010年),吴太商务大厦、伟峰国际、通钢大厦等一批较高水平写字楼入市,硬件水平逐渐提高;以及爆发期(2010至今),净月新区、二道区新项目集中入市,市场水平大幅提升,但逐渐呈现同质化。

夏季表示:目前,长春市写字楼分布呈明显的外扩发展趋势。传统板块新项目少,产品水平低,但出租率较高;新兴板块产品水平大幅提升,销售型产品居多,库存压力大。此外,受地段优势及商务氛围带动,无论是租金还是售卖价格,市内核心区高品质项目都相对较高。尽管,新兴板块净月新区以及二道区,区域办公氛围发展仍未成熟,但仍以较高的产品品质拉高价格,需要注意的是,产品同质化或使项目溢价空间有限。

夏季同时分析认表示:由于具有运营能力的开发商和投资商进驻数量少,长春写字楼发展水平相较落后,且与沈阳和大连的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尤其自持物业少,物业管理水平、硬件水平以及市场细分方面都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新文化记者 代香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