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南溪湿地公园附近频现渣土乱倒现象

2016-10-19 07:31:36 来源: 新文化报

“最近,我家附近总有一些拉着渣土的车出现,见四下无人就乱倒渣土,然后快速离开,车速特别快,很危险……”近日,多名长春市民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位于南四环路以南的南溪湿地公园项目工地附近,深夜经常出现拉渣土的车辆,随意乱倒渣土,不仅车速快,对市民出行安全造成隐患,而且给伊通河治理工程项目带来了影响。

记者踏查

渣土堆成很多“小山”

记者来到南溪湿地公园项目工地,工地附近的水泥道路上,散落着渣土,车辆通过时,尘土便弥漫在道路上,十分呛人。工地周边,渣土堆散落在空地内,形成了很多个“小山”,较高的渣土堆已有半米高。

据附近居民介绍,渣土车白天很少出现,都是在深夜开到附近,然后将渣土倒入项目工地附近的空场地上。由于道路颠簸,车速较快,很多石块和泥土都散落在水泥道上,影响市民出行,深夜车辆的噪音比较大,影响了市民的休息。

盯梢、放哨、深夜“游击”

16日18时许,记者驾车再次来到南溪湿地公园项目工地。由于道路进入工地有多个入口,记者开车沿工地外围来回踏查。

20时许,一辆面包车进入工地外围道路上,见记者车辆在附近行驶,很快面包车便尾随着记者车辆。记者发现这一情况后,将车辆停在南四环路路边。面包车在不远处也停了下来。

22时25分许,记者再次驾车来到项目工地附近,将车停在南四环路边。约10分钟后,一辆小金刚型号自卸车装载着渣土,沿南四环路由西向东驶来,行驶到项目工地附近时车速较为缓慢,快接近记者停车位置时,突然加速,由西向东快速驶离。

记者驾车立即跟随上去,渣土车沿路行驶,突然在道路隔离带较低处转弯调头,沿着南四环路由东向西驶去,由于记者驾驶的车辆底盘低,只能够行驶到前方路口的交通信号灯附近调头,等车辆调头后,渣土车已经不见踪影。

17日3时许,又一辆小金刚自卸车驶入了项目工地外围,车辆先停在路边一下,随后缓慢向前行驶,记者车辆远远跟随。行驶到村头附近时,小金刚自卸车突然加速往附近村子里开,由于村子里没有路灯,道路特别泥泞,最后小金刚车消失在黑夜中。

施工单位

工地被乱倒3万立方米渣土

为了进一步了解渣土乱倒情况,记者来到了伊通河治理南溪湿地公园项目指挥部,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入秋以来,不完全统计,项目工地里大约被擅自乱倒了3万立方米的渣土。“我们将施工单位分成三组,在项目工地附近进行昼夜巡查,但由于我们工地面积比较大,人手有限,管理起来也比较困难,渣土车一般都是见缝插针地偷着倾倒。”

该负责人说,原本项目本身就有多出来的弃方,原则是土方内部平衡,现在外来的渣土倾倒工地内,导致渣土量增加,从工程管理上造成困扰,影响工程施工,而且还需施工单位二次倒运,增加了施工成本。

负责人表示,前阶段施工人员抓到了一辆乱倒渣土的车辆。还没等施工人员说话,就从附近跑来了约20人将其围住,一边恐吓一边将其从车旁推搡到土堆旁,然后拉渣土的车辆离开了现场。

渣土车警惕性高 有人盯梢

“这些乱倒渣土的车辆都是有组织的,警惕性很高,有人盯梢,有人放哨,如果有人看管他们就不来,如果没人就偷偷地倒,这种现象屡禁不止。”负责人说,从入秋以来这种现象比较严重,目前公司已经清理了约3万立方米乱倒的渣土,给工程增加了成本。

附近居民

倒在人行步道上 出行受阻

据介绍,这些拉渣土的车辆不仅往施工工地里倾倒,有时还会将渣土倒在南四环路路边的人行步道上和附近的彩虹桥下面,对市容环境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严重阻碍了市民出行。

“有一天早上5点多钟,我从小区开车出来,结果一堆渣土堆在路口,我以为自己是越野车就试着开过去,结果底盘都卡坏了。这些乱倒渣土的行为太可恨,真该好好治理一下。”南四环路附近小区居民刘先生说。

■追问

渣土从何而来?

这些渣土从何而来?根据长春市官方公开信息透露,长春已建有多处垃圾消纳厂。但这些乱倒渣土的车辆显然没有前往规定的地点倾倒。

“你别小瞧这一车车渣土,之所以能打游击战,多拉快跑表象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多层转包利益扒皮、为赶工期运力不足等内因。简单说,拉一车土算一车钱,往远拉肯定成本就高。再说找个地方就倒,比按照指定地点倾倒也省费用。”一位从事多年运输行业的内部人士透露,按照“行规”,即使被抓到,也不会轻易交代是哪个具体工程项目的渣土。因为都是各个项目承包出去拉渣土的活儿。

乱象该如何治理?

乱倒渣土的现象该如何治标又治本呢?针对该问题,吉林省人大代表聂永军建议从三个方面进行整治:排名前列,规范源头治理,建立健全在建工程建筑渣土转运审批备案制度;第二,由政府牵头,组织市容环卫、交通、公安、交警、城管联合执法,对乱倒渣土、垃圾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第三,严格要求城区建筑渣土必须到指定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倾倒,如果违规,将追求溯源,对项目工地进行严厉处罚。

新文化记者 文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