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20日零时长春具备条件热企提前供热

2016-10-18 07:35:05 来源: 新文化报

根据天气预报,今天长春的较低气温为5℃。

再看看未来几天的较低温, 分别是-1℃、0℃、1℃、-2℃、0℃……

不知道您看到这组数字之后是什么感觉,反正小编是打了个哆嗦。

长春市供热集团高新供热公司已经做好供热准备 新文化记者 蒋盛松 摄

不过,先别急着找羽绒服或者厚棉被——现在有几个好消息要向大家宣布啦。

昨天,长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6-2017年采暖期公用服务保障工作。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王路出席会议, 并做重要讲话,市公用局刘东伟局长宣读了《城区冬季公用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会议由市政府李忠斌副秘书长主持。各城区、开发区、市直相关部门,公用行业企业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对长春的供热、供水、供气、供电等民生方面进行了全面的部署,其中,最令大家关心的话题应该是以下两个:

按照长春市政府统一部署, 本采暖期内,长春市继续实施弹性供热,10月20日零时, 具备供热条件的供热企业提前开栓供热;

供热企业要从“达标供热”向“舒适性供热”的转变, 具体标准为提高2℃左右。

城区供热

将向“舒适性供热”转变具体标准为提高2℃左右

对于咱们长春这座北方城市来说,供暖,应该是冬季最让人关注的民生话题了。这次会议,就把“努力提高供热质量”定义为“今年冬季公用服务保障的重中之重”。

关于供暖,市民们最关心的话题应该有以下几个。

会提前供暖吗?

转暖了几天之后,未来几天,长春的较低温又要在0℃左右晃悠了。

宇光热电、长热集团、大唐热力等热企先后宣布提前开栓的消息传出后,不少市民纷纷盯着给自己小区供热的热企,希望能有好消息传来。“你们小区啥时候供暖啊?”这句话,也成了不少市民见面时的寒暄语。

别急,好消息这就来了。这次会议指出,本采暖期,正常供热开栓时间是2016年10月25日零时。本采暖期,继续实施弹性供热,各热电联产供热系统、区域锅炉供热系统10月18日前,要全面完成供热设施、设备检修;10月20日前,各供热管网系统要全部完成注水工作,做好天气突然变化,提前开栓供热准备;25日零时,要确保把符合标准的热送到热用户,力争应开栓区域的开栓率达到100%。

而10月20日零时,具备供热条件的供热企业提前开栓供热。

长春市公用局副巡视员孙立君表示,积极提前供热的企业,要由市区两级部门进行监管。供热效果好的供热企业,政府要给予适当的奖励,对于不响应政府号召,影响供热工作的供热企业,要将其列入信誉等级档案,在采暖期结束后,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进行处理。

温度会提高吗?

市民们关心的另一个问题,就是供暖温度了。

一周之前,本报曾经报道过这样一个话题:相当多的市民反映,“供热期内居民用户的室内温度昼夜不得低于摄氏18度”的标准太低。

而大家的关切得到了回应———这次会议,对于供热的质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从“达标供热”向“舒适性供热”转变。

这个转变的具体定义是什么呢?长春市公用局副巡视员孙立君介绍:按照规定,长春市的供暖达标温度为18℃。但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建设供热企业从“达标供热”向“舒适性供热”的转变,具体标准为提高2℃左右。目前,一些供热企业已经向社会承诺,保证“舒适供热”!

根据介绍,今冬,供热在线监测平台将对全市1.6亿平方米供热区域的供热参数实行在线监测,实时进行供热运行视频调度。

为了保障供热,会议还要求,各热电厂煤炭储备应保证15天用量。开栓前,各采暖锅炉房储煤要达到采暖期用煤量的50%以上,防止发生“棚煤”、缺煤之类影响供暖的事情发生。而对于有条件的供热企业,应一次性储备整个采暖期的供热用煤。此外,“供热计量收费”也将逐步推进。

不暖和该咋办?

上面所说的这些,长春将如何进行保障呢?

长春市公用局副巡视员孙立君介绍,实际上,从今年7月份开始,供暖的保障工作就已经开始。

到目前为止,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完成供热管网107公里,在煤炭储备和设备检修、维护以及注水工作已基本完成。从10月20日零时起,具备供热条件的供热企业全部要提前开栓供热。

她说,长春市供热面积为2.29亿平方米,热电联产比例38.8%,预计开栓总面积1.85亿平方米。整体供热能力与用热负荷基本平衡。除了个别小锅炉房并网没完成的以外,全部都已具备供热条件。

可能还有一些市民仍然不太放心:如果这个冬天,家里不够暖和,该怎么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孙立君表示,市民的投诉渠道,有以下一条:

一是供热企业本身。二是城区开发区的供热执法部门。三是全市已经建立了“12319”投诉平台,同时和“12345”市长热线一起,在24小时之内对外开放,有问题的居民可打这两部电话进行投诉。

城区供水

供水薄弱环节要填充防寒材料

在以往的冬天,冬季供水管道破裂导致的停水时有发生。不但影响用水,交通也往往会受到影响。

为此,很多市民都很关心这样一个问题:有没有办法能够防止这类事件的发生呢?

很多市民都很关心“如何避免供水管道被冻裂”这样问题。昨天的会议上,也提出了相关的要求: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供水设施的防寒问题。

首先采取的措施,是要加大巡检力度。

10月25日前,城区居民住宅楼的二次供水设施将进行一次全面排查。

在排查中,特别要加大对近两年来,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已经实施区域的巡检,对一户一表新出户改造用户和已经出现保温层破损、未进行防寒处理的楼道内供水管道的保温维护,做到发现一处解决一处。

对户外水表、地沟管道、阀门井等防寒薄弱环节,则要填充防寒材料。

如果一旦出现了问题,如何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其解决呢?

为了保障市民们的用水,在10月25日前,长春全市供水行业企业还要集中组织进行一次全方面、多环节应急演练。

可能还有人担心,供暖的时候,由于暖气注水等原因导致的用水量上升,是否会让生活用水紧张?

根据介绍,城区冬季供暖期预计日均供水量98万吨,高峰期较高可达110万吨。

长春的五座净水厂制水能力加上多渠道保障,能够确保日均供水量达到98万吨,可以基本保障长春的用水需求。

而在采暖期开栓前,有关部门将通过科学调整城市供水管网压力,在优先保证采暖用水的同时,通过分区、分期注水方式,减轻集中采暖注水时造成城区需水量的大幅波动。

城区供气

冬季长春市供气基本可以满足

冬天的时候,往往会出现“气短”的报道。今年,我们能否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呢?不妨来看看,今天冬天长春用气的保障吧。

今年冬天,长春管道天然气的日较高需求量初步预测为280万立方米~300万立方米。

在极端条件下,这一数字有可能达到350万立方米以上。

另外,根据预计,车用燃气将维持在日均60万立方米~65万立方米左右。

好消息是,从负责长春供气的两家管道企业与上游企业签订协议看,这个冬天,长春市的供气基本可以满足。

可能一些市民还是有些担心:如果遇到了突发情况,我们有什么应急措施呢?

根据介绍,如果遇到了突发情况,导致用气紧张,我们可以通过调度应急气源来解决。

根据介绍,可供调度的气源包括:600万立方米的应急调峰气源、100万立方米的外环高压管网储气和市区应急供气装置。通过这些手段,能够保障市民的用气。

在更特殊的情况下,长春将快速启动天然气应急运输车队。在这种情况下,居民基本生活用气和重点工业企业用气将得到优先保障。

城区供电

确保供电可靠性达到99.95%

冬天可能会有不少人用电取暖,长春的用电量也越来越大……我们的用电能够得到充足保证吗?

供电问题,同样是市民关注的一个热点——毕竟,居民家里的电器越来越多,用电量也越来越大。统计数据也印证了大家的感觉:长春整体用电负荷呈上升势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204亿千瓦时,全社会较大负荷3875兆瓦,电厂统调峰值负荷3178兆瓦。

想象一下手机没电之后,发现家里停电的焦急就能理解电对我们有多么重要。那么,今年冬天的用电安全能够得到怎样的保障?

从昨天的会议上透露的两个数字上,我们就能够体会得到——

确保供电可靠性达到99.95%。

确保电压合格率99.997%。为了保障这两组数字,长春市供电公司会严格依据电力系统作业标准,加大对城区范围内17座220千伏和70座66千伏公用变电站的特巡,并对2.3万公里主干电网和配电网要科学制定检修计划。

同时,元旦、春节、两会期间,是今冬公用服务保障工作的关键时间节点。根据要求,水、电、气、热四条主线都将确保关键时间节点100%不出问题。届时,各公用服务企业在关键时间节点将由主要领导负责值班,遇有投诉,排名前列时间解决。

新文化记者 陆续 制图 胡义翔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