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举报公公房产数十套:“儿媳反腐”靠不住

2016-09-29 07:44:11 来源: 新京报

家庭矛盾冲突引发的“反腐斗争”,本质上还是贪财的分赃不均所造成的,属于“偶然反腐”。

据《华商报》报道,陕西女子王某与府谷县国土局副局长张少军的儿子张某,虽然未领结婚证,但婚礼举办过了,也给公公怀上孙辈了,王某怀孕数月后却发现,丈夫多次出轨。“多次沟通未果”之后,张少军以儿子儿媳未领结婚证为由,劝儿媳净身出户,儿媳一怒之下把公公拥有数十套房产、几千万民间放贷和存款的事情捅到了当地纪委部门。然后,公公被双规了。

很多网友觉得这简直就是一股清流涌上反腐的潮头,纷纷给这位大义灭公公的儿媳点赞。而事实上,这些年妻子反丈夫、儿女反老爸、直到今天的儿媳告公公,各种来自官员家庭内部的“反腐斗争”,几乎无不出于情感破裂。并且,因为官员本身、或者官二代没管住自己的下半身所造成的节操冲突,占了特别的主导。

这个案例中的王某,作为张家的官儿媳,如果不是丈夫出轨,不是公公婆婆要让她净身出户,这户官家应该是守着贪来的钱财相安无事。从这个意义来说,家庭矛盾冲突引发的“反腐斗争”,本质上还是贪财的分赃不均所造成的,这跟反腐的成果、与反叛者的自觉性,八竿子打不到一块儿。它依然是“偶然反腐”。

亲人“反腐”,一反就灵。不是因为这些落马的贪官身边有着人民群众眼中的好妻子、好儿女、好儿媳,而是这么多年来,反腐制度还没有做成一个好笼子。

张少军有价值上千万的房产,有数千万的民间借贷放出去,监管机构不知情,吃瓜群众不知情,只有妻子儿女儿媳妇知情,表明一些地方制度的笼子扎得不紧、编得不科学、管得不牢靠;表明官员财产等最敏感、最实质的内容,还没通过制度设计,放到社会民众的视线里。它客观上给社会容易造成一种疑惑与焦虑——既然是儿媳举报公公这样的案例极具偶然性,既然一个县的国土局副局长都能贪这么狠,那么,还有没有其他贪官深藏不露?

对于还没翻脸的贪官家庭来说,儿媳举报公公落马,告诉他们一个道理:守住贪来的钱财,必须从守着“裤腰带”做起,从利益均沾的家庭“安定”与“团结”做起。但是反过来,这个案例告诉社会,反腐斗争,靠偶尔出一个分赃不匀的家庭、靠几个老婆儿女与儿媳的翻脸,都是不靠谱的。中国出一万个翻脸决绝的“好老婆”“好儿女”“好儿媳”,不如一个真正能够一网打尽、一眼看清、一招制腐的好笼子。

□刘雪松(媒体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