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购房者投诉房屋面积缩水 开发商不认可

2016-09-13 07:40:52 来源: 新文化报

房屋产权证上每多出一平方米, 消费者就要为此多支付7000多元钱, 如果多出几平米, 甚至十几平米, 消费者多支出的就不是一笔小数目。

日前, 有长春市消费者就对自家购买的商品房面积产生异议, 并向长春市工商局宽城分局进行投诉, 认为房地产开发商实际销售的面积小于产权证销售面积,要求开发商返还多收取的价款。

开发商究竟有没有多收消费者面积价差款? 工商局是否有权对开发商进行处罚?

9月12日上午9时, 长春市工商局宽城分局应长春市星火房地产开发公司(星火地产)提出的听证申请, 针对星火地产销售房屋侵害消费者权益一案召开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 当事人、消费者(利害关系人)、 案件代理人,以及双方委托的律师进行了一番唇枪舌剑。

此次听证会邀请了长春市房地局、长春市规划局的专业人员,5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20位利益相关人代表以及相关媒体参加并监督。

居民投诉:

购买房屋面积与实测面积差异大

2015年4月28日,宽城工商分局执法人员接到居住在宽城区青年城居民投诉,反映在办理产权证时因购买房屋面积与房地产开发公司实测面积存在较大差异,并提供补交面积差额款的票据。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执法人员委托吉林省地矿测绘院对该楼建筑面积进行实测。吉林省地矿测绘院出具了《房屋面积成果报告书》,此报告书的结果同吉林省恒源房地产测绘有限公司的报告结果相比建筑面积存在较大差异。

通过吉林省地矿测绘院提供的两次房屋面积成果报告与恒源测绘的建筑面积计算成果表的比对,该楼一单元两个户型存在面积差异较大的状况。购买新房的居民在办理产权证时,产权部门要求居民必须同房屋建设单位签订补充协议后方可予以办理产权证,所以办证就必须得补交房屋面积差额款。

经统计, 该楼一单元实测的款项与合同的差额款为516566.43元,目前房地产公司已多收取该楼一单元两个户型的房屋面积差额款213072.08元。

宽城工商分局两次向当事人下达《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宽城分局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其退还消费者多交的房屋面积差额款, 但该地产公司均未提出异议,也未给消费者退款。

宽城工商分局:

地产已构成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宽城工商分局认为: 当事人某地产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2条中的相关规定,已构成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该局两次向当事人下达《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宽城分局询问通知书》,要求其退还消费者多交的房屋面积差额款,当事人均未提出异议,也未给消费者退款,其行为违反了《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七条“经营者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其对提供的缺陷商品或者服务采取停止销售或者服务等措施,不得拒绝或者拖延。经营者未按照责令停止销售或者服务通知、公告要求采取措施的,视为拒绝或者拖延”的规定,当事人拒不改正违法行为,建议高限处罚。

针对星火地产的情况, 宽城工商局拟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的行政处罚。

地产公司代理人:

公司没有权利更改产权证面积

针对宽城区工商局对案件的判断,星火地产代理人当场对案情进行反驳。

“我们的房屋销售是预售制的,合同销售面积和最后发证面积会有出入, 而最终确定产权证面积是长春市房地局认定的测绘机构, 长春市房地局则根据测绘结果确定发放产权证,所以这个产权证是受法律保护的,我们房地产公司收费也是依据产权证面积收取的, 如果产权证面积和合同面积有出入, 我们采取多退少补的原则。”星火地产代理人同时对工商局聘请的测绘机构的资质进行质疑。

“产权证的面积不是我们公司确定的,如果你们对这个面积有异议,应该由工商局向有关单位提出异议,我们公司没有任何权力来确定这个异议。”他表示。

星火公司代理律师补充认为,公司不存在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

他认为,公司在办产权证时,是由房地局委托的测绘机构测绘出销售商品房多出21万差额面积。而他们则依据长春市房地局认定的正规测试机构结果收取的房屋价款。他们的行为是合理合法的。

其次,该律师对于宽城区工商局认为房地产公司已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害的认定并不认可。“处罚是依据消法第52条规定, 但是这个规定有一个条件,就是必须给消费者的财产造成损害,本案行政机关要处罚的是我们多建的金额21万的建筑面积, 我们收取21万房款, 消费者实际也得到21万房款面积,我们并没对消费者的财产构成损害。 ”

■争论焦点

1.测绘机构是否有资质?

地产代理人:你们聘请的测绘公司是否得到产权部门的认可?如果我根据你们的测绘结果更改,我才是违法,因为你的结果没有得到产权部门的认可。

案件代理人:每个公民都有权选择投诉机构,消费者向工商局部门投诉,我们就要履行工商职责,对投诉进行调查,我们聘请相关机构都是有法律依据和效力的。 如果你们需要,我们可以现场提供给你们。

2.工商下发的通知是否回复?

案件代理人: 根据消费者投诉,他发现自家房屋面积有缩水行为,我们则依据消法规定,对于消费者投诉的问题进行调查,并委托有相关资质的单位进行测绘,同时将测绘的结论报告发给你们公司,如果你们对此有异议,应该对报告提出异议,但是至今为止, 我们一直未收到合法的回复。 而且拒不整改。

地产代理律师:这件事我必须明确告知, 我们不仅就报告提出过异议,而且我们每一次跟工商调查员一起沟通时,都对测绘报告结果提出过异议,上一次我们交流会,工商找我们了解情况, 我们也作出口头表态,对调查结果不同意, 并且作了记录,根据民法规定,我们单位所有人员都对这个问题有过口头答复,口头提出的,也具有法律效力。

地产代理人:我们为什么不整改?因为我们没有办法整改, 产权证不是公司发的,是由主权单位发的,现在要变更产权证的问题,必须到产权部门重新邀请、重新测量,重新发证,我们公司没有这个权利,消费者或者工商部门应该向产权部门提出异议。

3.工商局是否有处罚资质?

地产代理律师:关于测绘机构实际涉及到主管。地矿局有没有能力测是一个问题?房地产主管的行政机关是房地局,销售房屋的测绘工作是由房地局主管的,要房地局认可的。房地局入围的测绘机构才是有资质的,能够承担法律责任,并行使法律权力的机构。本案调查人委托的机构恰好不是房地局认可的机构。工商机关是职能机关,但不是主管机关。房地局认可的测绘结果,到现在为止仍然是办理房照的依据。

案件代理人:房地部门和工商部门是政府两个职能部门, 职能不同。对于消费者投诉的问题, 我们依据的是消法规定,对消费者权益进行维护。 我们在执法过程中有法可依。

消费者代理:要求房地产公司应该和工商部门共同聘请一个有资质的第三方测绘机构,按这个机构的测绘结果最终认定房屋面积,并对面积差额进行退赔。对此,地产代理人表示,他们聘请的这家测绘机构是由房地局认可的,有资质的机构,但是公司自行选择的。

对于消费者的质疑,地产代理人认为,消费者不应该向房地产公司追究责任,应该向测绘机构提出异议。

听证暂未有结果 本报继续关注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听证,双方各执一词,新文化记者也理顺了一个三方面的观点。 地产公司认为,他们收费是合理合法的,依据是房地局指定的有资质的测绘机构出具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结果。

宽城区工商部门认为,依照消法规定聘请了权威的鉴定机构,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工商依法对投诉进行调查,并依据调查结果追究房地产公司的相关责任。

消费者则坚持重新测绘,聘请第三方权威测绘机构重新测绘。

听证会现场并没有得到结论,不过新文化报将继续关注进展情况。

新文化记者 胡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