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引松花江入长春工程 今年开始修隧道

2016-06-25 06:42:49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2014年5月,水利部确定长春市为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长春市全面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着力点和重要的历史机遇。

水生态文明建设是建设幸福长春的重大民生工程,对于统筹解决长春市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水生态退化三大水问题,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两年来,长春市经过不断努力,目前水生态文明建设八项示范工程已全面启动,部分工程也已基本完工。

22日,长春市水利局水生态文明办公室总工程师曹成立,就水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了解读。

长春市为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

曹成立介绍,目前,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共有105个。排名前列批46个,省会有济南、哈尔滨等12个城市,东北地区有大连、丹东、吉林、鹤岗和哈尔滨等5个城市。第二批59个,省会有长春、武汉、贵阳3个城市,东北地区有牡丹江、铁岭、长春、白城、延边5个市州。

在2014年8月,长春市就成立了长春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试点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在长春市水利局,负责试点日常工作。

2015年1月,水利部在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中,排名前列个批复了长春市试点实施方案。2015年3月,吉林省政府批复试点实施方案。至此,标志长春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正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试点范围涵盖长春市城区10个区

那么,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区域,是否覆盖长春全境呢?

曹成立解释说,目前《长春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是长春市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依据,是长春市未来一个时期内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涵盖区域包括长春市城区的南关区、朝阳区、宽城区、二道区、绿园区、净月区、汽车区、经开区、高新区、莲花山区,10个区,面积为3112平方千米,并辐射至新立城水库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的209平方千米和石头口门水库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的342平方千米。之所以尚未划定其他区域,主要是根据实际情况以及地方政府做出的选择安排而定。

试点期从2015年到2017年。

试点期内有45项实施内容 八项重点示范工程为核心

那么,自从水利部确定长春市为第二批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以来,长春市启动实施的哪些内容建设呢?目前又建设到什么程度了呢?

曹成立表示,在长春市已有规划及现状水问题基础上,试点期内长春市重点实施了水资源、水管理、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水文化六大体系共计45项内容,基本解决长春市市区存在的水问题,全面改善长春市市区的水生态环境,提升城市的水生态文明水平。

重点示范工程有八项,包括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长春干线工程、吉林农业大学节水示范工程、长春市城市水资源实时监控与水资源优化调度系统工程、新立城水库中上游乐山镇生态农业工程、新立城水库和石头口门水库饮用水源地污染防治工程、北郊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其配套的截流干管工程、北湖国家湿地公园续建工程、伊通河中心城区南段和永春河河道综合治理工程。

目前,八项示范工程全面启动,其中,北郊污水处理厂扩建及其配套的截流干管工程、新立城水库中上游乐山镇生态农业工程基本完成。六大体系建设任务中,吉林省乳业集团广泽有限公司等7项工业污染源防治建设工程、串湖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程、城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成,其他项目基本完成年度工作计划。

根据实施计划方案的稳步推进,在今年,吉林省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长春干线工程将开展隧道工程,争取到2017年底主体基本具备通水前期条件。

另外,北湖将在2014年就开始进行的综合治理工程基础上,今年的绿化、补水等工程也正在进展中。

东亚经贸新闻记者 赵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