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市居民用水下月起每吨下调0.2元

2016-06-25 06:30:0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日前,长春市政府下发了长府发〔2016〕13号文件《长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取消我市水价构成中“引松基金”的通知》。

这份文件称,引松工程贷款将于近期偿还完毕,根据国家及省有关规定,结合长春市实际,决定从7月1日起取消水价构成中“引松基金”科目,将城区居民自来水价格每立方米下调0.20元,非居民自来水价格和特业用水价格每立方米下调0.40元。

而其他有关规定,依然要按以往规定执行。据了解,为了实施引松入长工程,水价中的收取“引松基金”是按期偿还世界银行的贷款收取的,目前引松工程早已竣工,引松工程贷款将于近期偿还完毕,所以取消收取“引松基金”。

每月能省多少钱?

长春水务集团工作人员则表示,引松基金是政府基金,由集团代为收取。此次引松基金取消,对水企没有影响。目前,企业已经接到水价下调的文件,并将严格执行,收取水费时会将这笔钱扣除。

得知水价下调的消息后,长春市民李先生算了一笔账:“家里每个月用水量在5吨左右,一个月少交1元钱,虽然钱不多,对于百姓来说是件好事儿。”

今年2月,长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长春市公用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长春水务集团日均供水量97万吨左右。以每吨下调0.2元计算,长春居民每天将少花19万余元。

为啥这次没听证?

在采访中,有市民道出了心中的疑问:供热价格下调时,召开了听证会;此次水价下调,为何没有召开听证会?

长春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表示,价格听证会是价格听证的主要形式,是在制定、调整实行政府指导价或者政府定价的重要商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前,政府价格主管部门遵循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以会议形式组织社会有关方面的代表对其必要性、可行性进行的论证,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此次水价调整,是因为水价构成中的引松基金取消,取消后价格下调,这种情况不用召开听证会。

新文化记者 赵春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