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地铁1号线南北端车站基本完工

2016-06-18 06:46:04 来源: 新文化报

新文化讯(记者 赵春刚 通讯员 孙磊) 昨天,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主办的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吉林赛区)比赛闭幕。

在比赛现场,中铁建大桥工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1号线南北两端车站已基本完工,能够保证地铁1号线在9月30日前实现试通车。

红咀子站处于收尾阶段

地铁1号线最南端车站为红咀子站,在红咀子车站的地下16米处,40余名工人正在进行区间人防、站台板、风道板、环梁的模板支固及站台板混凝土浇筑作业。

“目前,车站整体已经基本完工,处于收尾阶段,预计6月30日前风道板和设备夹层施工也将结束。”现场总工程师文延城说。

红咀子车站长289.65米,区间长度1680米,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施工完毕,左线区间已经顺利实现贯通,贯通的右线区间全长840米,车站采用明挖顺做法、区间采用盾构法施工是长春地铁1号线南部的终点站。

装修风格红白为主色调

据了解,红咀子站位于人民大街与长营高速引导南侧,车站为地下二层跨岛式车站,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车站长420.5米,宽度为19.7米,车站附属结构包含4个出入口、1个安全疏散通道。

车站延用了其他标准站的装修风格,以红白为主色调,以红色为引导线,主要区别为将天花板分为三块区域,两边区域采用横向栅格,利于通风;中间采用实体天花板,整体虚实结合。

北环城路车站基本完工

长春地铁1号线最北端车站为北环城路车站,目前地铁车站已基本完工,下一步,施工方配合地铁车站的装修工作。

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承建的标段起点北环城路,沿北人民大街向南,经庆丰路、一匡街、台北大街、铁北二路,终点为人民大街北广场站,公司承建三站三区间,分别为北环路站、庆丰路站、一匡街站,北环路—庆丰路站盾构区间(北庆区间)、庆丰路站—一匡街站盾构区间(庆一区间)、一匡街站—北广场站盾构区间(一北区间),区间全长6.31公里,目前项目主体施工已全部结束,盾构机也已转场使用。

此标段也是长春地铁1号线全线较先具备盾构机始发条件的标段,“春城1号”盾构机是长春市首次采用盾构法施工的盾构机,即将完成施工使命。

局部文化浮雕体现站点特点

北环路站是地铁1号线的换乘站,整体装饰风格与国内地铁格调基本一致,不同之处是运用虚实对比手法体现整体空间环境,极大程度地凸显地铁1号线文化特色,局部文化浮雕塑造北环路独有特点。

运用红色线条作为引导线,并采用地铁应用技术性材料,充分实现装修服务于地铁的应用功能。除北环路站外,庆丰路站天花板采用金属孔板与方通相结合的装饰形式,穿插红色的线路色作为点缀,墙面柱面采用搪瓷钢板为主要材料,柱面采用丝网印刷作为装饰,门套采用不锈钢与红色搪瓷钢板相结合的形式,整体效果完整,造型灵动不呆板。

一匡街站整体空间采用灰色调为主基调,强调工业化空间的特色,同时在重要出入空间的部分采用空间一体化手段,利用照明和材料的结合,完成空间一体化艺术品的设计。墙面上的公共艺术造型与站厅内模数化的金属装饰梁相结合,用硬朗的直线线条和机械结构展现长春独特的工业记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