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出炉”

2016-04-12 08:34:18 来源: 东亚经贸新闻

6日,长春高新区召开会议,听取长春新区、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规划方案的汇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0)》已在北京通过专家论证,《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总体城市设计》已经完成。长春市委常委、副市长、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长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孙亚明参加会议。

从今年2月长春新区获批至今,按照省委、省政府“要高标准编制规划”的要求,长春新区规划编制工作采用“专家领衔、团队合作”的方式完成,邀请20余位国内外先进专家组成专家顾问组,由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会同20余家国际一流设计单位共同编制。

编制过程中,项目组与国际国内团队交流50余次,召开协调会议200余场,关于空港建设、生态城市、综合管廊、产业设计等重点问题全国专家咨询会议20余场,形成了1个总报告、16个专题研究、20项专项规划、6个重要节点,共43项成果,最主要的以及关系到近期建设的33个规划编制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其它规划项目也将在近期完成。

长春新区发展总体规划体现了目前较先进的规划理念,立足长春新区承担的责任和使命,遵循区域发展规律,主要体现产业体系、产业平台和枢纽经济的搭建。长春新区紧抓“开放、创新”两大核心使命,构建开放创新型产业体系,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现代都市农业为特色的产业格局,实现制造、服务双轮驱动,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融入世界生产网络,掌控全球价值链的核心环节。

高新南区通过打造两园区、一中心构筑长春市西南部综合性新城区。高新北区通过打造十园区、四中心,构筑长春市北部综合性新城区。长德经济开发区通过打造四园区、一城、一中心,构筑长春市东北部综合性新城区。空港经济开发区通过打造一港、四园区、三中心,构筑东北亚区域开放与合作示范性的生态智慧城区,搭建文化交流、科技合作、金融创新、国际会展等开放平台,促进东北亚各国人文交流与经贸合作。

长春新区搭建辐射国际的战略性平台,根据建设思路确定开放枢纽、人才集聚、科技创新、商贸金融、智慧数字、国际活动六大平台。

在对外开放合作方面,长春新区将构建联通国际的战略性枢纽和通道,构建海陆空联运的东北亚物流平台,打造横跨欧亚大陆的物流新通道,建立联系欧美的海陆联运新节点。

在听取各项汇报并与规划设计院专家交流后,孙亚明对长春新区规划方案给予肯定,并对进一步调整规划中有关产业布局的内容提出要求。他说,现代农业将成为长春新区未来发展的一大特色,是长春新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要进行深入研究,将现代农业做大做强,树立吉林省现代农业的品牌和标杆。科技创新中心、各研发单位研究内容要向现代农业方向侧重,生产性服务业和功能性项目要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服务。

孙亚明强调,围绕产业发展,四大分区要合理布局、各有特色。长春空港经济开发区主要发展健康养老、旅游休闲、智能装备等高端产业,向现代化国际性城市迈进;长德经济开发区主要发展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高新北区主要发展生活性和生产性服务业;高新南区注重传统产业提升。他要求各部门认真领会规划内容,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打好基础。要尽快完善各项规划,召开专家论证会,为规划方案的正式发布做好准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