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分化楼市“去库存”继续调整

2016-02-15 08:13:5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房贷政策调整了,二套房首付比例降到三成。正好父母来北京过节,我们就来看看房子。”购房人张先生说,“我观察了一年多,北京的房价还在涨,特别是市区里的学区房涨得比较多,郊区的房子相对便宜一些,涨的幅度较小。”

楼 盘销售员小肖提醒他说:“节后我们就会调价,大概每平方米上调1000-2000元。”对此,张先生并不着急。在他看来,北京城八区之外的区县有 不少楼盘,房价不可能快涨,自己有很大的选择余地,最重要的是选一个性价比合适的房子。比如,建筑质量、社区服务比较好,交通比较便利。

小肖也承认,对于改善型需求的购房人,价格不是他们考虑的核心因素,主要的还是楼盘的综合品质,包括开发商的信誉、物业服务等。

据亚豪机构监测,今年春节期间,北京楼市没有新盘开盘,这是连续第八年春节期间零开盘。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北京市场豪宅化特征将更加明显,基于高端项目的特性,2016年推盘节奏将进一步放缓,北京楼市逐步进入“少而精”的销售阶段。

业 内人士认为,这实际上意味着楼市已步入品质时代,靠拿地就赚钱的开发模式已一去不复返。买方市场之下,各城市之间的分化、城市内部核心与郊区地段 的分化都将加剧。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志认为,2016年北京楼市分化会进一步加剧,房价上涨,但整体成交量有下行的压力。

春节期间,不少三四线城市的楼盘销售处大都关门,去库存压力沉重。中信建投房地产研究员在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发现,全县在建及拟建房地产开发项目约30个左右,其中沙洋县城新开盘6个项目,平均去化率10%左右。

在 其他一些中小城市,施工单位垫资开发的现象比较普遍,项目垫资普遍在30%-50%,更有甚者高达80%,通过层层分包,大小施工单 位套牢在高库存和房价下降中。同时,以房抵账现象普遍,一些工程抵账房以较低价格投放市场,加剧降价预期,企业为增加销售量,在成交价格上大幅优惠,形成 恶性循环。

“对企业来讲,重大问题是现金流能不能顶住。顶不住,可能有一些要降价,解决现金流的 问题,所以我们说走出困局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能不能让现金流维 持。”华远地产前董事长任志强认为,今年有可能出现同城价格差的现象,在一线城市和很多三线城市都可能出现这样的差异,中心区和边缘地区的差别。

而在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眼里,房地产库存过高是多年积累的结果,主要在三四线城市,而目前人口向大城市、中心城市转移的趋势短时期很难改变。开发商去库存一定要割肉、降价,期望政府补贴、收购是不切实际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