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任志强谈房奴:买房的谁没赚钱 哪有赚钱的奴隶

2015-03-23 08:11:04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自退休以来,房地产已逐渐成为我的副业。现场企业家如果有很多闲钱不知道投到哪儿,就投到阿拉善做公益吧!”前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华远地产(华远九都汇)原董事长任志强在一个论坛上“推销”起自己的新业务。

作为环保公益机构阿拉善SE E生态协会的会长,他代言推广新型节水型的沙漠小米、到深圳湾清理海漂垃圾……退休后的任志强比以前更忙了。

论坛后,任志强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不改“大炮”本色,针对环保公益、楼市政策走势等热点问题作出依旧犀利的解答。

做公益“难,当然难,非常难”

记者:除了推广沙漠小米,你退休后花了很多时间在做公益。

任志强:比以前更忙。企业的问题反而好办,有一个完整机构在运作,不用那么操心,做公益很多事情和制度都要从头开始。以前我们做公益是授人以鱼多一点,现在要授人以渔,这两者之间还是有区别的。

记者:做公益挺难的?

任志强:难,当然难,非常难。因为很多时候缺乏法律、税收保护。我们有一部分减税措施,但是减税额度还很低。有的慈善基金成立后很多年都注册不下来,阿拉善一开始是协会在运作,后来才注册成为公益基金。

“自我调节才是市场经济”

记者: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将“稳定住房消费”作为六大消费支撑之一。房地产市场的政策环境会不会进一步宽松?

任志强:去年已经转好了一些。但是还有几个城市没有取消限购,中央文件也没有明确要取消限购,还没有传递出一个标准信号。立法法的出台可以约束政府,之前各地政府不但限购还要限贷,出台立法法之后就给了你武器,你可以直接去告,有立法法给你撑腰,投资者可以随心所欲地投资。

记者:现在很多开发商纷纷回归一线城市,在一线城市拿地。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前景如何?

任志强:前景就在于取消限购。你用限购让所有资源归本地户籍人口享受,拒绝外来人口,但是没有外来人口,城市怎么发展?

记者:广东自贸区挂牌在即,很多人跑到这些区域买房投资。有人担心,这些地方会出现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情况。

任志强:这不一定是房地产过度繁荣。你怕过热干吗?热就热呗,市场经济有热有冷,自我调节才叫市场经济,你在那瞎操什么心,都没有热就好吗?市场经济总是有时候会出现热点,都没热点就不好了,一热你们就担心、就敲打它,这实际上是剥夺了市场经济自由调节的权利。我们现在看上海自贸区,土地成本在提高,房屋成本也在提高,可是自贸区优惠政策带来的效益远远大于房屋成本。

“买房的谁没赚钱,哪有赚钱的奴隶”

记者:过去几年,房价持续上涨催生了一大批“房奴”,这在一线城市格外显著。你对此怎么看?

任志强:从银行统计数据看,通常6到8年就是一个还贷周期,你看过去买房的,谁没赚钱,哪有赚钱的奴隶?房奴这个词怎么来的?是因为亚洲金融危机时,一些地方的房子贬值厉害,要还的贷款超过房子的价值,所以成为房奴。

记者:现在如果手头有钱,该炒股还是该买房?

任志强:我不讨论股市。短期内,买房的收益少于炒股不是不可能,但是买股票你要拿出100%的资金,但是买房你用20%至30%的投入就可以撬动100%的资金。账要看怎么算。

预测2015年楼市

刺激政策持续 价格平稳过渡

对于2015年的房市发展前景,任志强认为有利因素来自四方面,分别为货币政策宽松、稳定住房消费、低利率提高可支付能力和新增供应量减弱。但他也指出存在不利因素:库存继续加大,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已达63922万平方米;贷款低速增长,为0 .6%;市场销售下滑,“当下的库存数量确实给开发商进行再次投资形成压力。”任志强再度大胆预测:总体而言,今年房地产市场有望集中表现四大特点—区域分化加剧,刺激政策持续,价格平稳过渡,拉长消化周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