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炒股还是买房?中国投资者遭遇“幸福的烦恼”

2014-12-09 09:58:50 来源: 新华网

  对36岁的北京白领李毅飞来说,手上50多万的现金存款如今成了他的新“烦恼”。

  “在去年,这点钱只能买银行理财吃点分红,还要努力希望跑赢CPI。”李毅飞咽了一口唾沫后说,“如今觉得去买改善型房子也可以,当然拿去炒股似乎利润更大。幸福来得太快,反而不知道该怎么选了。”

  李毅飞的“烦恼”是当下许多小有存款的中等收入阶层正在经历的“幸福时刻”。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股市持续低迷,不少散户投资人受损;而楼市由于严格的限购、限贷管控,使不少人有钱也不能买房产。

  11月底,中国央行宣布降息,A股市场开启一波上涨行情:沪指连续刷新15个月来单日涨幅,深成指时隔21个月重回万点,券商股集体飙涨累计超50%……A股在“熊了七年”后猛然给投资者以进入牛市的感觉。

  另一方面,持续数年的楼市调控政策也在逐步回归市场化。许多城市开始解除限购政策,加之房地产商去库存的需求,使得楼市进入“促销季”。

  但新的烦恼由此而生。从近期中国楼市成交量看,A股的火爆一定程度上似乎已分流了楼市资金。以限购取消以来成交不断放大的杭州为例,11月最后一周日均成交还有六七百套,但股市连创新高的12月首周日成交量均低于五百套,甚至出现仅成交两三百套的阶段性谷底。

  “限购解除、‘930’新政、央行降息……好不容易迎来楼市大利好、下定决心要买婚房了,可股市这边不停飙涨真的让人心痒痒。”杭州白领郑勇说。

  “短期来看,央行降息降低了企业和投资者资金成本,的确是大利好,而中国经济持续转型升级、以及积极的货币政策改革释放的流动性也构成了中长期激发股市的持续动能。”浙江大学资本市场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姚铮说,“但A股近期这轮涨势确实‘太疯狂’了。”

  统计数据显示,A股新增开户数已连续7周突破20万,上一周更达37万户,当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有2027万户,更有超3万“休眠账户”重新激活。

  “和家人发过誓‘不再碰股票’,可这波上涨太疯狂,许多‘老战友’都赚翻了,谁愿意错过这样的行情?”股民陈立说,他不仅自己上周重新开始操作,连60多岁的老母亲也“跃跃欲试”起来。

  周末期间,记者在杭州跑了几家房产中介公司和新盘售楼部,无一不感受到稀薄的人气。“这几天倒是有几个人在挂房子准备出售炒股票了,买房子的人现在怕是更纠结。”一名年轻的中介经理对记者说。

  面对当前投资领域出现的异常情况,中国一些专家发出警示,提醒投资者不要过于冲动。英大证券经济学家李大霄连日来在微博上反复表示,“股票投资一定要心平气和,余钱投资方能够应对自如,不能将生活必需资金投资,更加不能借钱投资,万万不可卖房炒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