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刘晓光:“新国五条”很犀利 楼市春天里有冬天

2013-03-28 10:08:55 来源: 京华时报

  日前,刘晓光在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2013年房地产业可能迎来春天,但是也可能有冬天。他认为,未来房价走势要看国五条细则的落地情况,各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可能出现区域性差异,就地产商而言,要适应宏观调控的环境。

  谈城镇化:房企是重要实施力量

  新一轮城镇化进程引而待发。刘晓光认为,此轮城镇化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是中国社会从二元社会向一元社会转型的重要引擎。城镇化过程中,中国地产业也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对于房企在城镇化中的作用,刘晓光表示,房企是重要的实施力量,同时也是受益者。“城镇化将推动大城市群、大都市圈、中小城市、中小城镇的出现。那么它的实施主体是谁?是政府和企业。凡是涉及到建筑形态的,肯定有地产商参与。这涉及到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物流地产、工业地产的开发,也涉及到大量住宅的开发。”他说。

  对于城镇化与房价之间的逻辑关系,刘晓光表示应区别看待。从长期来看,特大城市周边城镇的房价仍将上涨,中等城市周边的小城镇,房价不会有太大涨幅。新出现的小城镇,价值比原来要提升。“基础设施投资、产业投资、服务功能投资、住宅投资将付出巨大成本,那么房价自然会比原来高。”

  谈楼市:春天里的冬天

  对于新出台的国五条,刘晓光有自己的看法。“是调控十年来比较‘犀利’的一次,一是显示政府的调控决心,二是可能会改变房地产市场未来的预期”,刘晓光说,国五条对当前房价上涨有抑制作用,但无论是增税、限购还是提高二套房资金成本,还是在抑制需求。下一步应该从改善市场供求、增加市场供给的思路来考虑。

  十年前,刘晓光领导的首创置业在香港成功上市,而房地产也经历了最为严厉的调控期。谈到十年调控,他颇有感触。他说,宏观调控总的目标是将房价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这对抑制房价有很大作用。但刘晓光也强调,十年间,市场因此变得波动较大,时而“春天”,时而“冬天”。“这可能与我们的土地制度、税收制度、资金供应情况有关。地价、资金成本、税费、人工,这些要素变动很大,房价也会变动。”

  刘晓光预测,2012年是“春天里有冬天”,去年10月份的看法是房价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呈现稳定上升的曲线,市场的基本面好于今年,但宏观调控的措施还会持续。不过现在国五条出台后,还要看细则落地版实施的情况。一线城市房价或稳重有升,二三线城市有的可能稳中有升,有的可能略有下降。这种情况下,地产商应该自律,适应宏观调控的环境,在稳定房价上做出一定贡献。(胡可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