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经适房产权证平面图出错 53户业主告开发商

2013-03-28 09:48:00 来源: 京华时报

  买到经适房本是高兴事,但丰台区宋家庄家园小区的一些居民却很闹心。不少居民的产权证房地平面图朝向错误。昨天,53户居民起诉开发商的案子在丰台法院开庭,居民要求重新测量面积、更换房地平面图并赔偿。

  ■原告

  恐影响将来上市交易

  宋家庄家园小区位于丰台区顺八条8号院,起诉的业主主要集中在小区二区4号楼。 昨天下午1点半,近30名业主代表和代理人来到丰台法院丽泽审判区,法院对他们的案件进行了合并审理。

  居民们称,宋家庄家园小区由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工集团)承建,为北京市经适房小区。依照双方协议,建工集团对居民房屋进行登记、制证。居民每户支付500元代办费用,委托建工集团进行实测住宅面积、制图。2010年8月15日,居民们拿到房屋钥匙并办理完毕一切入住手续。但他们陆续发现,居所方位同产权证房地平面图截然不同。东房标成了西房,南房标成了北房。

  此外,房屋图纸标明为2010年8月17日测量,而居民于同年8月15日就已入住,“入住后根本没人来家里测量过,且平面图错了,室内面积也可能有错误。”居民们担心,房本登记与实际严重不符,会影响房屋将来上市交易。他们中的53户向法院起诉,要求建工集团重新测量后更换房地平面图,赔偿每户损失费4000元到5000元不等。

  ■被告

  同意协助更换房产证

  昨天,建工集团的代理人答辩称,涉案房屋已经经过实际测量,有实测报告和房产证为证,不同意重新测量;而房产证的制作、颁发是行政机关的行政行为,本案不属于民事案件受案范围。但因平面图确实有错误,建工集团可以协助业主前往住建委更换;对于业主的损失,因为没有提供实际损失的证明,所以不同意赔偿。

  听到被告方称实际测量过,居民代理人追问测量时间,对方答复是2010年8月5日,并称平面图显示的8月17日是备案时间。

  对此,居民代理人不认同,表示在2010年8月4日就有很多业主接到通知,说房屋面积增加,需要加钱,“既然确定面积增加,那肯定是在8月4日前就测量了,现在又说8月5日测的,我们表示怀疑”。

  被告代理人没有再解释,称平面图出错,也是制图单位的错误,他们收取的500元代办费,都交给了代办单位。

  庭审最后,建工集团的代理人始终不同意重新测量,仅同意换图。法院当庭调解失败,未当庭宣判。

  ■特例

  公共燃气阀门竟入户

  马先生是昨天起诉的53户业主之一,他比其他52户业主多了一些诉讼请求。“我们家情况最严重,公共燃气阀门竟然安在我们家里。”

  马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因为买房前不让看房,他们在收房时才发现,厨房内安装了公共燃气阀门,而预售合同及房地平面图中并没有体现该阀门。双方签合同时,建工集团也没有告知此事。他们认为,建工集团的行为构成欺诈,严重影响他们对房屋的使用,增加了房屋使用的危险性,造成房屋价值贬损。

  此外,他们房屋的客厅顶面从西向东倾斜3厘米、门窗漏雨漏风、多处墙面存在裂缝。他们追加起诉,要求建工集团将室内公共燃气阀门移至室外,修复客厅房顶、门窗及确认门窗的保修期等请求。居民代理人说,小区窗户漏风漏雨的问题普遍存在,“修了两年了,还没修完呢。”

  对此,建工集团的代理人称,公共燃气管道是燃气公司设计的,由建工集团承建,“主要设计不能变更,否则会影响全楼人对燃气的使用,因此不同意将燃气阀门移到室外。”对于客厅顶面和门窗的问题,代理人称需要核实,“如果确实因为我们的建筑质量引发问题,需要维修的,我们同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