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日本机构:中国现金融危机迹象 导火索在房地产

2013-03-20 08:11:3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正在展现与西欧、日本、美国爆发金融危机之前的特征。”野村证券上周六下午召开电话会议时指出。同时,野村证券还发布了题为《中国正在升起的金融风险》的报告(下称“报告”)。

  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在电话会议中强调,“这些相似的特征即快速累积的杠杆、高企的房价以及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下降;最脆弱的领域主要集中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商、信托公司和信用担保公司等机构。

  野村分析称,由于上述机构之间的依存度很高,而且以房地产市场为中心环节,一旦房地产行业出现降温,上述各机构的问题将随即爆发。

  快速提升的杠杆率

  张智威在报告中引用国际上的“5-30规则”对中国当前的杠杆水平进行分析,认为中国已经步入“5-30规则”的范围内,预示着金融风险已经降临。

  “5-30规则”指的是在5年的时间内,以国内信贷规模与一国GDP之比(DCG)为代表的杠杆水平增长幅度超过30个百分点,之后该国就会迎来一轮金融危机。

  从历史上来看,日本在1985~1989年、欧洲在2006~2010年落入“5-30”魔咒,而美国则分别于 1995~1999年以及2003~2007年两度在满足“5-30规则”后陷入危机。而中国当前的杠杆率水平DCG已经从2008年的121%上涨至2012年的155%,涨幅为34个百分点。

  另外,张智威认为,DCG并不能真正涵盖中国的杠杆率水平,实际的杠杆水平在社会融资总规模与GDP的比值。

  潜在的连锁反应

  野村证券认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商、信托公司和信用担保公司等机构是本次潜在金融危机的重点雷区,而导火索在房地产市场。

  根据清华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联合研究,自2004~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价格增长了250%,已经远超过美国的卡斯席勒指数,2001~2006年间美国房价上涨仅84%就已经被认为是泡沫,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的导火索。

  张智威在电话会议上向本报记者解释称,因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与信托公司以及贷款保险公司的关系紧密,一旦房地产市场出现下调趋势,就会导致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爆发风险;另外一个影响是房地产市场降温导致土地出让受到影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受到极大损失,政府融资平台债务以及政府担保发行的大量债券就极可能出现违约。

  野村证券的统计指出,2012年中国政府公共债务总额为24.9万亿元,占到GDP的47.7%,相比2010年增加了10万亿,增量部分中最值得担忧的是1540亿的信托贷款和2.1万亿的城建债和地方政府债券。

  “我们认为中国当前正在面临不断上升的系统性金融风险,政府需要快速决策来限制风险的进一步膨胀。”张智威在报告中评论道,“新一轮调控政策,包括收紧M2增速以及征收20%的二手房所得税对房地产价格以及投资都会产生下行压力,进而降低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