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香港炒房客爱热钱 英国人担忧英国变成避难所

2013-02-04 14:04: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置业安居,是愿景也是噩梦。全球打工仔大半生当房奴,也有人轻易赚钱捞金。踏入2013年,欧美日央行推行量化宽松(QE)政策,全球楼市有望水涨船高。欧债问题旷日持久,相对上政治较稳定、监管制度健全和文化独特的“欧洲边缘人”英国,以及地产市道复苏的美国,顺理成章吸引投资者进驻楼市,炒高当地楼价,当中不乏在港澳的中国内地热钱。然而专家指出,美联储退市就是资产泡沫爆破之时。

  数据显示, 去年英国住宅物业价值升570亿英镑,重返2009年水平;当中英格兰升1.2%,苏格兰及韦尔斯分别跌0.3%及3.1%。但10年来,苏格兰及韦尔斯住宅价值累升84%及57%,跑赢英格兰的43%。相比楼价急升一大截的港澳,英国物业投资价值较高。

  金融海啸系列作者杨卫隆指,内地热钱一直集结港澳,推高楼价,要政府出手遏抑,香港征收巨额买家印花税(BSD)后,热钱开始转到英国。

  杨卫隆称,不少先港人欢迎热钱推高楼价,但英人不愿英国成为欧元区富人资金避难所,更不想承担欧元区呆坏账,用纳税人的钱为欧元区胡涂账埋单。英国首相卡梅伦近日多次扬言脱欧,正是避免欧元区崩溃“火烧连环船”。

  欧债没完没了,间接令伦敦豪宅成抢手货。杨卫隆称,法国今年可能爆发经济危机,英国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是非欧元区欧盟成员国,堪称欧元区富豪避险天堂。若有国家脱欧,“核心欧元”会大升,打击出口,引发衰退,避险情绪令英国楼市一枝独秀;俄罗斯富豪眼看欧洲人抢购英国豪宅,当然不执输,即使“穷到”的“欧猪国”还有不少有钱人,涌入英国的潜在资金不容小觑。

  杨卫隆表示,美国QE资金涌全球,推高股楼价格,低息最多持续4年,只要一日不退市,情况不会太坏;当美联储决定退市,利率上升,资产泡沫就会爆破,影响程度视乎资产错误升幅有多大。

  2008年美国爆发次按风暴,楼市崩溃,拖累全球经济。5年后“财政悬崖”及国债上限风险未除,但经济活动稍见起色,楼价有望谷底反弹。美国海外房地产投资协会(AFIRE)月初调查显示,今年地产投资者最感兴趣的5大城市中,美国独占4个,外资涌入有望带动楼市复苏。当中纽约最受青睐,旧金山及华盛顿分列第3、4位,休斯敦跻身5强,伦敦排第2位。55%受访者认为美国是全球最稳定投资地,远胜2009年的43%。

  华人投资客垂涎 学者称美楼市复苏是假象

  中原地产项目部(中国及海外物业)营业董事许戴维表示,公司业务集中洛杉矶及旧金山,香港投资客投资额介乎数万至十数万美元,大多抱寻宝心态,看准收租吸引,打算长线持有;内地投资者则通常一笔过付款100万至数百万美元购入独立屋,自住为主,优质校网地段更非常抢手。

  数据亦显示,加拿大退休基金3年来向美国商业楼市投放近90亿美元,填补楼市泡沫爆破后本土资金撤出的空缺,成为美国风险较高的大规模建筑项目关键推动力。不过,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标普/Case-Shiller综合楼价指数创办人之一席勒认为,美国楼市复苏只是假象,极低按揭利率及楼价回落表面看来是入市好时机,但按揭主要由政府承担,加上美联储买债计划,塑造出一个极不正常的市场,令楼市未来很不稳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