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
长春搜狐焦点网 > 长春新房 > 新闻中心

刘晓光:城镇化将成新战场 文化建设不可缺

2013-01-30 08:40:4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0日讯 (记者 段丹峰)十八大强调建设美丽中国,对此,首都创业集团董事长、经典城市国际论坛理事会理事长刘晓光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未来几年城镇化将成为中国又一新战场,因此一定要抓住机会,注意文化建设,解决好城镇化问题。同时他认为,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一定要走健康的、市场化、国际化路线,并且要努力学习借鉴国内、国际成功的经验。 

   机遇与挑战 

  刘晓光在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城镇化很重要,包括人口、住房和各种保险以及教育和卫生等。城镇化的核心是农民进城转变为市民,解决二元结构的问题,为农民重新安排就业。另外,中国的城镇化涉及到资源的重新分配,比如说土地资源、产业资源,还包括消费市场、人才分布的资源调整。“可以说,未来十年中国的城镇化将形成中国另外一个战场。” 

  中国在发展过程中要走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道路,刘晓光认为,除了人们的愿望和支持,还需要一个很好的战略眼光,要有一个提前计划好的、良性的循环模型,这样以后中国的城市将越来越多,还有一万多个小城镇要发展起来。 

  同时,刘晓光认为城镇化是把双刃剑,中国在城镇化进程中,已经遇到过,而且还会遇到许多问题,为了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把世界范围内的的小城镇收集起来,展示出来,共同学习借鉴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他认为这个工作还有非常有必要去做的。 

    文化建设与城镇化 

  提到文化在城镇化过程中所占的位置,刘晓光说到,文化不是城镇化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城镇化过程中的文化可以分为两部分,就是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80后、90后比较愿意接受现代文化。因此,在城镇设计过程中不仅仅要挖掘传统,保护历史,还要进行创新,抓住现代人年轻的的心理,这样才能满足人们在文化精神方面的追求。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有机会重新去规划,因此在既有的城市基础上,一定要有一个好的机制去约束,才能既保持原有的历史因素,又能融入新的现代化因素,尤其是在大城市新区建设中,一定要注意这些问题。” 

  此外,刘晓光表示,城镇化涉及的文化问题中,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要把城镇化与产业价值融合起来,如果二者不能很好地融合在一起的话,将会是个很大的问题。 

    城镇化与城市化 

  在刘晓光看来,城镇化和城市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他们两者之间相互依存又相互影响。城市化是从城市出发,而城镇化是从城镇、农村出发,着力点不一样,因此需要充分认识到这一点,这样可以避免一些城镇化过程容易出现的问题。 

  “过去有很多的经验和教训,今后发展一定要注意规划建设,城镇化就是让农民进城,这种观点太片面了,应该是多种资源、文化的融合,”这一方面,刘晓光认为城镇化肯定是有利有弊的。 

  刘晓光强调,中国的城镇化一定要是健康的市场化、国际化的路线,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城镇化更加合理、和谐、文明、环保、可持续。此外,他还表示“在这方面有40万亿的投资拉动,是一个重要的机会,所以企业、城市管理者等都要抓住这个机会。” 

  对此,刘晓光建议道,城镇化要积极稳妥推进,还要解决好城镇化遇到的问题,一定要把暴力的、不正当的、不规范的行为扼杀掉,解决好当前城市设计、文化底蕴,甚至是邻里关系等问题。此外,他还建议大城市可以尝试建立边缘新区、智慧城市,缓解大城市交通、住房等问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